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县级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常见故障及处理

县级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常见故障及处理

2011/6/19 10:58:00

近年来,随着县级电网综自化改造的完成和无人值守变电站的投运,县级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县级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也具备了相当高的水平,调度自动化在电网安全经济运行中的作用也越来越显著。所以一旦自动化系统发生故障,就必须采取措施,及时排除故障。

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广泛应用提高了电网的运行效率,改善了县调运行人员处理电网事故的工作条件,有利于调度专业人员更准确、更快速的处理电网突发事件,为县级电网的发展和稳定运行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为使调度自动化系统稳定可靠地运行,必须认真做好调度自动化系统的故障处理及维护管理工作,使其在电网经济调度及安全运行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调度自动化系统日常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县级调度自动化系统指利用计算机、远动、通信等技术和装备实现县级电网调度自动化功能的硬、软件综合系统,一般由调度主站、通道、远方终端设备(RTU)或变电站自动化系统远动接口构成。这三部分是相互联系、缺一不可的,调度自动化系统经常出现的故障就包含在这三部分。

故障现象 在调度自动化日常运行中,常会出现以下几个故障:主站死机瘫痪、数据不刷新、数据曲线为直线、通讯中断、不能遥控、遥信不准、主备机切换故障、UPS电源故障、病毒等问题。

各部分故障分析与处理

主站故障 主要发生在软件、硬件、前置机、网络、数据库定义及电源部分。如果故障出现在应用程序上,可重新安装应用程序,重新设置数据库,连接数据源。

服务器硬件出现故障则采用排除法查清故障点,更换硬件。更换风扇、电源等硬件后,开机设备可恢复正常运行。如果硬盘故障,可安装新硬盘,需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

前置机系统作为SCADA系统的组成部分,其任务是对全网实时数据进行采集和预处理,监视各分站通道的工作状态;收集并加工各RTU送来的信息;对分站规约进行转换;对信息进行识别、检错、纠错处理;与后台机通讯以及向RTU传送控制命令。

前置机主要由电源模块、监控模块、通讯模块组成,电源模块是否正常可通过指示灯来判别;监控单元发生故障时不会影响数据交换;通讯模块正常与否可通过指示灯来显示,如果运行灯间隔固定时间闪烁说明正常,故障灯在系统正常时不会亮,RxTx灯正常时闪烁,接口的接发正常时闪烁,不亮则说明通讯板有问题或未有信号收发,灯一直亮则可能收发的信号不正常;发现通讯板出现故障,要及时更换同型号通讯板。

如出现主备机切换故障,前置机主备机切换不了,应检查切换装置的电源是否正常,该装置与系统的连接是否有松动、人工及自动切换的转换开关位置是否正确。为方便日常运行维护和对远动故障的正确及时处理,应根据远动专用仪表的配置标准,配备相应的调试仪器及必要的备品备件。网络出现故障,首先应该考虑故障机器的网线插头是否接触良好。

如该网络是用交换机联接,要通过观察交换机上的指示灯来判断,还要考虑故障机器网卡设置、网络节点名是否冲突或该节点名是否在系统的域控制器中、网卡故障等因素。

电源故障有主备系统UPS同时故障或者交流失电后蓄电池放电结束UPS停机。 如果主备两台UPS同时故障,无交流输出,调度自动化系统主服务器将退出运行,系统瘫痪。首先关闭电源分配屏上的UPS输出总开关以及各分路开关,然后关闭各服务器及工作站的电源开关,在电源分配屏上将主服务器、前置机的电源线直接接到市电上,依次合上电源开关,按照先服务器后工作站的顺序,开机恢复系统运行。

如果交流失电,蓄电池逆变供电。自动化值班员要迅速减少调度自动化系统(设备)负荷,并保证最小调度自动化系统的运行。停用部分冗余及相对不重要设备,依次为暂时可不使用的隔离服务器一台、远动维护工作站两台、前置机两台、数据服务器一台、调度工作站一台、调度工作站的双屏关掉一台及一切使用UPS供电的外围设备以尽量延长系统运行时间。密切监视UPS放电情况,随时注意其运行状态的指示灯和报警信号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7-200PLC基础教程

如何实现将无线传感器网络升级到ZigBeePRO

详解物联网

物联网技术发展的思考

物联网发展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