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站阀门面临的问题及对策探讨

电站阀门面临的问题及对策探讨

2011/6/19 14:58:00

摘 要:阀门是电站系统中不可缺少的流体控制设备,在电站事故和经济损失中,有相当部分是由阀门工作故障引发的,为此介绍了电站阀门面临的技术问题,并对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

关键词:电站;阀门;故障

在各类管网系统中,阀门有“咽喉”之称。由于阀门性能和质量问题造成的泄漏、停产、重大事故,给工业生产的正常运行、人身安全、财产等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如震惊世界的美国三里岛核电站事故)。据有关资料统计,每年世界上引起的重大生产事故,其中13是由于阀门质量事故所造成的。具体到电力行业,由于阀门不能正常工作带来的经济损失也是相当可观的。电站阀门是与电站主辅机设备和系统紧密关联、相互依存,而又不能为通用阀门所取代的特殊阀门。在由锅炉和汽机等设备组成的热力、供水等管网系统中,各种阀门分别分布在主蒸汽系统、给水系统及旁路系统中。

面向电站用的阀门在生产和设计中历来存在较大难度,制造上,电站阀门具有批量小、规格型式多、制造难度大等特点。由于大量的阀门工作在恶劣的工况下(如电站中的高温高压阀、核电站中某些阀门控制放射性流体),对阀门材料要求严格。发电厂的统计表明,发电厂失效的阀门主要是汽轮机前端的主蒸汽阀门及旁路系统阀门,这是由这些位置的工况决定的。

1 对阀门进行研究的必要性

60年代之前,对阀门的研究并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直到美国发生了三里岛核电站事故后,才渐渐被政府及研究人员所重视。目前,随着电网和发电厂的不断改造,阀门方面面临的问题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分析其原因有三个方面:

1)工况的变化:近几年,在国内外新建的电厂中,采用了超临界机组等新技术,随着大机组参与调峰和超超临界机组投产运行,使得阀门的运行工况更加恶劣。在日本,原超临界汽轮机的蒸汽参数标准为242 mpa538566℃,现在已经提高到超超临界的311 mpa593℃,温度还将进一步提高到600610℃[3]。由此可见,高参数的工况对阀门的各方面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经济性方面:作为电站辅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情况下,一台机组的配套阀门约几千只,如果是超临界机组大约有110的阀门是工作在超临界状态。数量众多的阀门产生的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7-200PLC基础教程

如何实现将无线传感器网络升级到ZigBeePRO

详解物联网

物联网技术发展的思考

物联网发展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