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紫金桥实时历史数据库平台的企业级能源管控中心建设

基于紫金桥实时历史数据库平台的企业级能源管控中心建设

概述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重要基础产业,能源消耗量约占全国工业总能耗的15%,废水和固体废弃物排放量分别占工业排放总量的14%17%,是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当前,钢铁行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和新的发展机遇,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迫切要求行业企业以节能减排为抓手,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利用高新技术和信息化技术改造、提升行业技术管理水平,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企业能源管理中心是一项整合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的管控一体化节能新技术,是通过对企业能源生产、输配和消耗实施动态监控和管理,改进和优化能源平衡,从而实现系统性节能降耗。为钢铁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进一步降低成本、实现节能降耗,促进行业平稳、较快、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建立能源管理系统是《“十五”中国钢铁企业信息化发展建议》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的决定》(国发〔2006〕28号)和《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07〕15号)中重点支持的主要内容。

一. 系统设计目标

² 通过中心建设,合理规划和完善网络,奠定信息化系统网络基础;

² 通过能源管理系统的建立,实现能源数据的自动收集、集中管控、集中平衡,降低能耗,提高能源的利用率;

² 将现有的计质量数据接入中心平台,为能源调度提供数据支持。

² 构建能管中心平台,实现能源的集中管控。

² 建立能管中心大屏系统,提升甲方对外形象。

总体效果如图1所示。

图1

二.项目概况

     紫金桥实时历史数据库系统采用分布式结构,即在公司信息中心设置一台紫金桥实时历史数据库服务器,该服务器负责存储公司所有装置控制系统的生产数据。接口机分布在各装置控制室现场,厂长、总工、科室和车间管理人员通过紫金桥实时历史数据库来了解现场装置的生产情况。在与局域网相连的每个用户的PC机上安装紫金桥客户端软件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