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关于住宅小区供配电系统方案的探讨

关于住宅小区供配电系统方案的探讨

2011/6/26 19:49:00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住宅建设由原来的分散建设发展到集中规划的住宅小区。对于住宅小区的高压供电,应结合小区综合开发建设小区供配电管理中心即10kV开闭站,由开闭站分供各小区配电室。以仅解决变电站10kV 出线开关的不足,增加变电站的供电能力。供配电形式一般采用10kV双电源的双射或单环网的形式。对于干线10kV电缆线路的带负荷能力应考虑当一路电源出口段短路故障跳闸,另一路电源要承担非正常运行状况下所有负荷。以交联聚乙烯铜芯YJV22-8.7/10kV 300m2电缆考虑,其载流量为600A计,其正常情况下的容量裕度为50%,即正常负荷电流为300A。依据《城市电网规划设计导则》变压器选择应按Se=Sje/1.3x0.5= Sje/0.65。变压器的负载率按0.65,最大负荷同时系数按0.8考虑。折算总容量约为SMAX=3×U×I/0.65/0.8=10000kVA,满容量计算约合500kVA变压器20台即10个小区配电室。

一、10kV供配电形式的比较

10kV供配电一般由开闭站的10kV不同母线引出双回路干线电缆,引入小区距开闭站最近的小区配电室的不同高压母线,再经高压负荷环网柜引至下一个小区配电室,行成双射线供电方式。配电变压器分母线运行分别由不同的电源电缆供电,高压无联络,低压设联络当一路电源或变压器故障时,低压母联投入,一台变压器带全部负荷。

这种接线形式其优点是:接线简单,便于接入新的用电负荷,双路电缆同路由敷设便于施工,由于变压器分母线运行所以先天的具有较好的供电可靠性。由此可见双射线供电方式适用于住宅建设逐步开发的小区,因为这样便于配电设施随着小区的开发而逐步建设。所以双射线供电的方式被广泛的采用。但双射线供电的方式也存在着一些不足,由于接线形式的限制,每个配电室10kV高压配电间隔较多,浪费了资源。由于高压不设联络,在不具备配网自动化的小区即使是高压电源电缆故障也只能靠低压母联投入,由一台变压器带出全部负荷。而且由于10kV电源电缆同路由敷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7-200PLC基础教程

如何实现将无线传感器网络升级到ZigBeePRO

详解物联网

物联网技术发展的思考

物联网发展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