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站电力主变冷却器PLC自动测控系统技术改造

电站电力主变冷却器PLC自动测控系统技术改造

2011/6/26 22:19:00
1 概述

  铜街子电站位于乐山市沙湾区,是大渡河梯级开发的最末一级,属龚嘴水力发电总厂管辖,距离上游龚嘴电站约33 km,距离沙湾总厂基地约32 km。全站装机容量为4×150 MW,为坝后式明厂房,机组、变压器为典型的单元接线;主变压器容量为180 000 kVA,冷却方式为:强迫油循环风冷式,5台冷却器。

  由于设计较早,因此,长期以来,该电站主变冷却器的自动控制系统,在测控方式、控制元件及外围测量元件方面都存在着很多缺陷。在前几年的运行中,曾多次出现过自控装置控制失灵造成冷却器不能自动启动;主变本体大量跑油时无任何信号输出,导致整个发电单元被迫停电;测量部分技术落后且已严重损坏,以至于当主变温度升高后不能实现保护功能和按负荷及温度自启动冷却器功能。给安全生产埋下了极大地隐患。同时,主变油位、油温必须依靠人工定时巡视、记录及定期进行冷却器切换操作,不能满足水电厂无人值班(少人值守)运行的要求。为解决上述诸多方面问题,使该系统能达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运行方式的要求。我厂决定对主变冷却器自动测控系统进行改造。

  通过半年多时间的调研和收集资料,在充分研究论证后,联合四川XX电气控制有限公司、四川电力试验研究院,利用可编控制器共同开发新型电力风冷式变压器冷却器自动测控系统(TCPC-F自动控制装置)。经实际生产运行考验表明,该装置完全能够达到预先的设计要求,从根本上解决了原装置中所存在的种种问题,满足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及计算机监控的要求。

  2 测控系统的研制原则

  为了能适应新形势下的技术要求,研制后的装置必须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新器件。另外,新系统应彻底改变传统的测控方式,要求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运行可靠、功能齐全、比较完善的自控、保护及信息传递功能,能适应主变的各种运行工况,达到免维护、无操作的目的。

  3 测控系统研制的技术难点

  第一,要使测控装置根据温度开关和温度传感器送来的温度值,能进行冷却器的启动、停止控制,同时又要使各台冷却器的启停满足厂家所要求变压器作对称散热的条件;第二,为了保证在主变油温升高时能可靠动作,避免因测量元件误动而造成误跳开关,并且在任何一只温度传感器或温度开关出现故障时,能自动发出信号。

  4 系统的硬件配置及技术指标

  主变冷却器测控系统由6个主要部分组成:

  (1)TCPC-F主变冷却器自动测控装置

  该测控装置包括:FX2N-80 MT可编程控制器、4 AD模块、开关电源、继电器等外围部分。

  PLC输入:4路模拟量、40路开关量;

  PLC输出:40路开关量;

  上送LCU:12路开关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7-200PLC基础教程

如何实现将无线传感器网络升级到ZigBeePRO

详解物联网

物联网技术发展的思考

物联网发展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