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无线传感器网络在车位控制中的应用研究

无线传感器网络在车位控制中的应用研究

2011/6/28 23:07:00

1 引言

无线传感器网络是一种全新的信息获取和处理技术,在现实生活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随着通信技术、嵌入式技术、传感器技术的发展,传感器正逐渐向智能化、微型化、无线网络化发展。目前,国内外主要研究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的低功耗硬件平台设计拓扑控制和网络协议、定位技术等。这个设计以检测超声波强度的传感器为例,实现了一个无线传感器网络,根据传感器所检测的超声波强弱来决定开启或关闭车位指示灯,从而判断是否有车辆进入检测区域。这种传感器网络综合了嵌入式技术、传感器技术、短程无线通信技术,有着广泛的应用。该系统不需要对现场结构进行改动,不需要原先任何固定网络的支持,能够快速布置,方便调整,并且具有很好的可维护性和拓展性。

2 IEEE 802.15.4标准

IEEE 802.15.4标准[2]适用于低速率、低功耗、低复杂度和短距离数据传输的无线个域网(WPAN)。在网络内的无线传输过程中,采用带冲突避免的载波侦听多路访问机制(CSMACA),支持超帧结构和时槽保障机制(GTS)。网络拓扑结构可以是星型网或点对点的对等网。该标准定义了3种数据传输频率,分别为868MHz915MHz2.4GHz。前两种传输频率采取BPSK的调制方式,后一种采取0-0PSK的调制方式。各种频率分别支持20 kbits40kbits 250 kbits的无线数据传输速率,传输距离在0m70m之间。本文中采用的是频率为2.4GHz的无线发射模块。

3 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实现

3.1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7-200PLC基础教程

如何实现将无线传感器网络升级到ZigBeePRO

详解物联网

物联网技术发展的思考

物联网发展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