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低压电源系统中SPD的选择及安装位置的确定

低压电源系统中SPD的选择及安装位置的确定

2011/6/28 23:36:00

 一、SPD的选择

 信息系统雷击电磁脉冲的防护应按其所处的建筑物条件、信息设备的重要程度、发生雷击事故严重程度等进行雷击风险评估,将信息系统雷击电磁脉冲的防护分为ABCD四级,分别采用相应防护措施:

 A级:宜在低压系统中采取3-4SPD进行保护。

 B级:宜在低压系统中采取2-3SPD进行保护。

 C级:宜在低压系统中采取2SPD进行保护。

 D级:宜在低压系统中采取1级或以上SPD进行保护。

 [说明] 风险评估计算方法参见IEC61662:雷击损害风险的评估。

 二、SPD在电源系统中的安装位置如下:

1)在LPZ0A区和 LPZ0B区与LPZ1区交界面处连续穿越的电源线路上应安装符合I级分类试验的SPD,如总电源进线配电柜内、配电变压器的低压侧主配电柜内、引出至本建筑物防直击雷装置保护范围以外的电源线路的配电箱内。

2)在LPZ0B区与LPZ1区交界面处穿越的电源线路上应安装符合级分类试验的SPD,如引出至本建筑物防直击雷装置的保护范围之内的屋顶风机、屋顶广告照明的电源配电箱内。

3)当电源进线处安装的电涌保护器的电压保护水平加上其两端引线的感应电压保护不了该配电箱供电的设备时,应在该级配电箱安装符合级分类试验的SPD,其位置一般设在LPZ1区和LPZ2区交界面处。如:楼层配电箱、计算机中心、电信机房、电梯控制室 、有线电视机房、楼宇自控室、保安监控中心、消防中心、工业自控室、变频设备控制室、医院手术室、监护室及装有电子医疗设备的场所的配电箱内。

4)对于需要将瞬态过电压限制到特定水平的设备(尤其是信息系统设备),应考虑在该设备前安装符合级分类试验的SPD,其位置一般设在LPZ2区和其后续防雷区交界面处。如:计算机设备、信息设备、电子设备及控制设备前或最近的插座箱内。

 三、SPD在住宅中的安装:

1)高层住宅应在照明、动力总配电箱内安装符合I级分类试验的SPD,并宜在屋顶风机、电梯等设备的电源配电箱内安装符合级分类试验的SPD。高层住宅在工程档次较高及造价允许的情况下宜在住户配电箱内安装符合级分类试验的SPD

2分散型小别墅宜将SPD安装在住户配电箱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7-200PLC基础教程

如何实现将无线传感器网络升级到ZigBeePRO

详解物联网

物联网技术发展的思考

物联网发展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