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变压器自投装置的误动原因分析及防范

变压器自投装置的误动原因分析及防范

2011/6/29 0:36:00
    20054121655分,变电站发生了10kV线路单相接地故障。几秒钟后,在#1主变压器供电正常的情况下,主变压器备用自投装置动作,将运行中的#1主变压器的低压801断路器跳开,#2主变投入运行。表面看在站内供电正常的情况下,10kV母线有电压,而且变压器低压侧断路器有电流,备用自投装置动作的条件都不满足,为什么备用自投装置会动作呢?

 

1 原因分析

 

1.1 备用自投装置的构成

 

该站的主变压器备用自投装置采用的是CSB21A型数字式备用电源自动投入保护装置。它提供:8路模拟量的输入(4路电流量和4路电压量),可以任意接入所需的母线电压(相电压或线电压)、线路电压、主变压器低压侧电流;9路通用的开关量输入,可以接入主变压器两侧的断路器与母联断路器的位置继电器的辅助触点。

 

在定值中,可以利用这些资源,灵活定义装置在各种条件下的动作行为,从而完成整个的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过程。可实现手动跳闸闭锁、备用电源过负荷联切线路等功能,还可以引入如母线保护动作、主变压器保护动作等信息作为闭锁的条件。在CSB21A装置中,共可以定义8个独立的动作,其相互之间没有任何联系,可以分别整定它们的动作条件。同时,在该装置中还固化了8组预置定值,分别对应母联或桥断路器备用自投、线路备投、变压器备用自投,以及均衡负荷母联备用自投等多种方案。

 

 

 

 

1 变电站正常运行方式

 

如图1所示的运行方式,变电站10kV母线采用单母线分段的主接线方式。根据湛江供电局的运行方式要求,在正常情况下,采用110kV线路供110kVⅠ、Ⅱ号母线带#1主变压器运行,#1主变压器供10kVⅠ、Ⅱ号母线,#2主变压器在热备用状态的方式。因此,该装置采用了预置定值中的03定值区,在该定值区中,检无压的门坎值为22V(取10kV母线81TV82TVA相电压),检有流的门坎值为0.08In

 

1.2 装置动作原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7-200PLC基础教程

如何实现将无线传感器网络升级到ZigBeePRO

详解物联网

物联网技术发展的思考

物联网发展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