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贝加莱控制系统在纺织机械设备上的应用

贝加莱控制系统在纺织机械设备上的应用

1贝加莱控制系统特点

1.1 贝加莱PCC的应用优势

  B&R可编程计算机控制器(PCC)是一种面向运动控制、过程控制和网络控制的专用控制系统,是集标准PLC、数控系统和工业计算机的性能特点于一体的智能控制器。其模块化的硬件和软件结构,可以根据设计者的控制需要组合成具有厂家应用特点的专用控制系统,并具有灵活自由的联网和扩展能力。其所有模块(包括运动模块等智能模块)与PCC通过系统总线进行连接通讯,中间没有接口,并且PCC的系统软件采用分时多任务机制构筑其应用软件的运行平台,这样应用程序的运行周期则与程序长短无关,而是由操作系统的循环周期决定,由此,它将应用程序的扫描周期同真正外部的控制周期区别开来,满足了真正实时控制的要求。

  基于这样的操作系统,PCC的应用程序由多任务模块构成,这样给项目应用软件的开发带来了了很大的便利,因为这样可以方便地按控制项目中各部分不同的功能要求,如数据采集,报警,PID调节运算,通信控制等,分别编制出控制程序模块(任务),这些模块既相互独立运行,而数据间又保持一定的相互关联,这些模块经过分步骤的独立编制和调试完成之后,可一同下载至PCC的CPU中,在多任务操作系统的调度管理下,并行运行,共同实现项目的控制要求。

  PCC在编制不同的单个任务模块时,具有灵活选用不同编程语言的特点,这就意味着不仅在常规 PLC上一直为人们所熟悉的梯形图、指令表语言可在PCC上继续沿用,而且用户还可采用更为高效直观的高级语言(PL2000),它是一套完全面向控制的文本语言,熟悉BASIC的技术人员会对它的语法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它对于控制要求的描述非常简便,直观。除此之外,PCC的应用软件开发还具有集成“C”语言程序的能力,从而提供了强大的数据运算和处理能力。

  在硬件结构方面,PCC的特点是很显著的。在其核心的运算模块内部,PCC为其CPU配备了数倍于常规 PLC的大容量存储单元(100K-2G),这无疑为强大的系统和应用软件提供了运算和监视的硬件基础。PCC在硬件上的特点,还体现在它为工业现场的各种信号设计了许多专用的接口模块,如高频脉冲,增量式和绝对值编码器,温度,称重信号及超声波信号接口模块等。它们将各种形式的现场信号十分方便的联入以PCC为核心的数字控制系统中,用户可按需要对应用系统的硬件I/O通道以单路,十余路或数十路为单位模块,进行数十点至数百点上千点的扩展与联网。在机械行业PCC以专用模块的方式对高精度运动控制功能如高速编码计数、速度和位置补偿、电子齿轮传动、电子凸轮进行了集成,在大大提高控制精度的同时,使编程更加方便。

1.2贝加莱ACOPOS驱动系统的特点。

1)速度和精确度。
  速度和精确度是驱动技术的两大指标,速度是指伺服驱动对生产过程中的突变事件作出响应的速度。ACOPOS的一个扫描时间和通讯时间循环是400微秒。

2)灵活性。
  一个驱动对于新的工作环境应该具有非常的灵活性和相当的调整能力,ACOPOS伺服驱动对于标准定位、电子齿轮和凸轮仿形都能作出配置,正是由于这种基本的驱动配置的灵活性,ACOPOS只需在应用程序上作些改动,就能适应任何任务。

3)完全的集成式。
  伺服驱动与贝加莱所有产品(控制、显示和驱动技术)完全兼容,Automation Software用于编程,集成式的优点是:整个系统,包括系统中完美匹配的组件都来自同一个内核—贝加莱Automation Studio系统。

4)安全操作。
  在ACOPOS的开发过程中就经过了完整的测试,包括恶劣环境下的测试,比如:剧烈震动、高温等。为保证在任何状态下统一的优质产品质量,贝加莱强调产品质量保证和持续生产过程检测的重要性。

2贝加莱控制系统在纺织机械设备上的应用

2.2PCC在二纺机EJK211型粗纱机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目前国内四电机粗纱机多采用工控机和PLC或单板机相结合作为主控系统,由上位工控机完成运算功能,PLC或单板机完成控制驱动。但由于工控机抗干扰能力不强,常常造成系统稳定性较差,而单板机的故障率又相对较高,因而使得粗纱机的综合性能不尽人意,而且成本也相对较高。

  二纺机EJK211型粗纱机采用高性能可编程计算机控制器(PCC)的分布式模块化控制结构以及B&R Automation Studio系统,集分析运算和控制驱动于一体,调速系统采用贝加莱ACOPOS系列伺服驱动器,通过CAN open总线控制方式,提高系统的综合控制性能,降低故障率,实现EJK211型粗纱机控制系统的完美方案,并具有张力检测与自动控制、自动落纱等功能,锭翼速度最高可达1800r/min。另外,通过软件优化性设计,实现了整机总功率最小化,整机功率22KW。

控制方案

  主控制系统由B&R Power Panel(PP41)组成,完成粗纱机的各项电气控制功能和数据运算,通过人机界面进行基本的工艺参数设定,如最高车速、支数、加捻度、径向卷绕密度、轴向卷绕密度、卷绕系数、纺纱系数等,都可以随时修改、调用和存储。其他工艺参数也可以同样操作。并且所有的参数对应了一组参数也对应于一种纱纺制,最多可以有30种配方可以使用。故障报警显示、开车情况及效率显示、数据查询、粗纱机的调试及维护等任务也均通过PP41完成。其主要参数性能如下:
 显示界面。6英寸、QVGA240×320像素、黑白显示。
 共计40个键,其中16个键的标识可按用户要求更换并带有LED指示。
 1.5MB内存、实时时钟
 参数存储。2MB的存储卡,可保存、调用必要参数。
 系统自带RS232及CAN BUS接口。
 系统自带10DI、9DO。

配置方案

1)主控制系统采用Power Panel(PP41)系统,驱动系统采用ACOPOS多功能驱动器,CAN BUS(500K传输速率)总线控制方式。

2)应用电子齿轮,虚拟轴等功能,实现虚拟主轴对等同步,驱动锭翼,筒管,罗拉,龙筋四电机同步运行。

3)通过CAN bus,在ACOPOS1(锭翼)建立虚拟主轴,最快每400us向网上实轴发送(最高优先级)位置指令,并由各ACOPOS驱动器完成同步实时控制。实际证明,循环周期为2ms时,已经能够满足粗纱机的动态同步精度。

系统配置如下图所示:

控制说明

  本套控制系统通过CAN-BUS总线方式控制变频器,实现四电机的有效同步。利用CAN-BUS高速通信,可以克服模拟量、串行通讯及传统的工业总线的缺陷,数据收发方式灵活,采用非破坏性基于优先权的总线仲裁技术,具有暂时错误和永久性故障节点的判别及故障节点的自动脱离功能,使系统其它节点的通信不受影响;同时CAN具有出错帧自动重发功能。信号传输用短帧结构(8字节),实时性好,受干扰的概率低,且具有极好的检错效果。采用统一的标准和规范,使各设备之间具有较好的互操作性和互换性,系统的通用性好。通讯介质可采用双绞线,无特殊要求,现场布线和安装简单,易于维护。CAN总线具有实时性强、可靠性高、结构简单、互操作性好、利用PP41自带CAN口不增加成本,在百米之内最高波特率可以达到500K。能以最低廉的成本来实现最优控制。

控制示意图

  以锭翼电机作为主动电机,使其按照设定速度运转。筒管电机、罗拉电机和升降电机作为从动电机,由PCC根据锭翼电机转速并附以纱线张力反馈,按照数学模型运算后,得出它们的转速,通过CAN BUS总线控制变频器调整电动机转速。由于上述CAN BUS总线所具有的独到优势,可使粗纱机轻易地获得良好的同步特性和升、降速时间。以锭翼电机转速为1600rpm为例,升速时间可控制在10秒钟以内,减速为5秒钟以内。

  另外,变频器采用共直流母线方式联接,也可大大提高升降速性能并同时降低系统能耗。

PEJK211型粗纱机采用B&R一体化配置控制系统的优势

1)作为一家专业的控制设备供应商,贝加莱提供从控制器,人机界面到伺服驱动系统和变频器全套控制方案,并同时集多项功能于一体。 这对于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而言较使用多个公司的不同产品进行组合更有优势。

2)EJK211粗纱机采用B&R一体化控制方案,通过CAN Open方式控制ACOPOS系列驱动系统,充分发挥贝加莱ACOPOS系列驱动系统的处理能力,同时具有更快的响应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COPOS 6D-装配生产新模式

高品质烫金烫出金字招牌

机器制造商:软件视角的系统选择策略

一个软件,多种机型-称重软件整体规划提升出机效率

世界级的采煤装备-来自贝加莱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