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树脂浇注干式变压器与浸漆型干式变压器的比较分析

树脂浇注干式变压器与浸漆型干式变压器的比较分析

2011/6/29 23:05:00
前言

  当前世界的干式变压器市场中,存在着以欧洲为代表的树脂浇注干式变压器(CRDT)及以美国为代表的浸漆型干式变压器(OVDT)这样二大类型[1]。与欧洲相似,我国及一些新兴工业国家(如日、韩等),由早期采用浸漆型干式变压器发展到采用真空树脂浇注干式变压器;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美市场,在引进树脂浇注干式变压器技术的同时,其浸漆型干式变压器也获得了发展。

  有关树脂浇注干式变压器和浸漆型干式变压器这二类干式变压器的比较,近年来有数篇文章发表[1][2][3],市场上也希望更加深入了解这方面的情况。

 

  我厂是国内最早引进欧洲先进环氧树脂浇注干式变压器技术的厂家之一。我们根据参加2002年德国汉诺威电工博览会的资料、2002年美国亚特兰大IEEE输变电设备展的内容,以及自己的制造经验及产品运行实践,来谈谈对这二类干式变压器性能比较的一些看法。

1 环氧浇注干式变压器的优点

我们认为,环氧浇注干式变压器有着下列一些主要优点。

 

1.1 浇注线圈的整体机械强度好,耐受短路的能力强  

由于环氧树脂在一定温度下的流动性能很好,采用先进的浇注工艺,在模具内浇注并经固化成形的线圈将形成一个完整的刚体。无论对突发短路时的轴向电动力或幅向电动力均有很强的耐受能力,由于没有垫块这类支撑点,所以导线不会承受弯曲应力。因而机械强度高可以认为是环氧浇注干式变压器的最大优点。

我厂10多年所生产的数万台产品中还从未发生过任何这方面的事故,另据国家变压器检测中心的介绍,环氧浇注式干式变压器因不能耐受突发短路试验而损坏的例子也是极少的[4]。

 

相对来说,OVDT类干式变压器采用与油变结构基本相同的饼式线圈,饼间靠垫块支撑,低压导线与铁心之间靠撑条支撑,其机械强度与耐受短路电动力的能力就大大不如环氧浇注干式变压器。

由于干式变压器主要用于1035kV的配电网中,而这种电网发生短路事故的机率较110kV以上电网要高得多,因而从运行的角度来看,耐受短路能力强这个优点就十分突出了。

 

1.2 耐受冲击过电压的性能好,基准冲击水平(BIL)值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7-200PLC基础教程

如何实现将无线传感器网络升级到ZigBeePRO

详解物联网

物联网技术发展的思考

物联网发展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