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配电变压器远程监控系统

配电变压器远程监控系统

2011/6/29 23:20:00

  在配电变压器远程监控系统中,远程终端通过对配电变压器低压侧线路上的三相电压和三相电流的交流采样,计算出低压侧的线电压、三相电流、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功率因数、频率,并能计算有功电量、无功电量、测量变压器温度;四路脉冲计数,记录配电变压器低压侧出口处有功脉冲电能表和无功脉冲电能表的脉冲数,由脉冲数测量出电量;八路遥信量,可检测配电变压器各种事故和开关变位;二路遥控,可对变压器的开关和电容器进行远方控制;配有RS-485接口同智能电能表集抄器进行通信,实现远程抄表;并将所有遥测数据由RS-232接口与TC35i进行通信,通过GSM网络以短信息传送给后台主站,实现多台配电变压器远程终端组网运行。

 

1 配电变压器远程终端的设计

 

配电变压器远程终端包括6个功能单元电路:N80C196KB单片机存储器扩展电路、遥测电路、开关量输入电路(遥信)、脉冲量输入电路、遥控电路、通讯接口电路。这6个单元电路构成整个远程终端系统。

 

1.1N80C196KB单片机存储器扩展电路

 

    该电路由单片机,程序存储器,数据存储器,地址锁存器,地址译码器,系统时钟组成。N80C196KB16位单片机,系统所有操作都由其完成。因为N80C196KB内部没有程序存储器和数据存储器,所以需要在单片机外部对存储器进行扩展。

    程序存储器D3选用EPROM27C25632K)存放应用程序和检查程序,数据存储器D4选用RAM61C25632K)存放采集数据,计算中间结果及设置参数,地址锁存器D2为单片机提供寻址地址。地址译码器D5确定了所有I/O口的地址。12MHz晶振为系统时钟。这样单片机寻址能力可达64KB空间,并且ROMRAM统一编址。

 

1.2遥测电路

 

  该电路由单片机,地址译码器,2个输入缓冲器,A/D转换器,多路选择开关,5个采样保持器,2个电压互感器(TV),3个电流互感器(TA)组成。0380V交流电压和06A交流电流,经TVTA互感器变成05V的交流电压经采样电阻分压加到采样/保持器的输入端,进行采样保持,然后经过多路模拟开关对信号进行切换。把每路信号送到A/D转换器的输入端进行A/D转换,转换后的信号存放在输入缓冲器中,单片机从缓冲器中读取转换值,再利用交流算法完成有关电力参数的计算。

电网频率的检测是通过TV0380V正弦交流电压变成05V的正弦交流电压经过电压跟随器及过零比较器进行过零比较,把正弦波形转换成方波,单片机对方波进行采集计算出相应的频率值。

 

1.3遥信电路

 

在配电变压器远程终端中,有8路遥信量(开关量)输入,对变压器断电、缺相等事故信号及隔离开关开合信号进行显示,并通过GSM网络传送给后台主站,使操作员及时发现变压器故障及开关状态<< spa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LC一体机之EK温度修正使用技巧

S7-300CPU存储器介绍及存储卡使用

0.05级超高精度互感器

DC-DC转换器(电源模块)应用指南——外接滤波电容选配

施罗德最小流量阀的应用范围及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