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高压厂用变压器低压侧6kV封闭母线绝缘低故障分析及解决方法

高压厂用变压器低压侧6kV封闭母线绝缘低故障分析及解决方法

2011/6/30 15:35:00

1存在问题

湛江电厂一、二期工程4台机组投产运行以来,每次机组启动时,高压厂用变压器低压侧出现绝缘偏低的现象。4台高压厂用变压器低压侧的母线绝缘值经常低于运行规程规定值(6kV高压设备不允许低于1MΩ/kV)。19991127日~200125日期间,1号高压厂用变压器低压侧AB分支封母绝缘值共有7次不合格,低于6MΩ,最低值为零(2000221日实测数据);1999831日~2001116日期间,2号高压厂用变压器低压侧AB分支封闭母线绝缘值共有3次不合格,低于6MΩ,最低值为0.7MΩ/1.5MΩ1999831日实测数据)。从记录数据看,只要停机时间稍长,封闭母线的温度接近或低于气温,再启机前测高压厂用变压器低压侧绝缘都是不合格的。这样会出现的情况有:如冲转后等待绝缘升高时,会因启动时间延长而增大开机成本,降低发电效益;短时间内,绝缘难以处理合格,在绝缘水平低时升压,风险大,给机组运行和设备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2
原因分析
为什么机组启动时,高压厂用变压器低压侧绝缘偏低?主要原因分析如下:
a
)湛江电厂地处海边,地区气候常年湿度大,绝缘易受潮;
b
)高压厂用变低压侧虽然采用的是共箱封闭母线,但各部分严密性不好,海边湿空气易进入;
c
)气候突然变暖,升温,或封闭母线内温度降低,当接近或低于空气温度时,其内部的湿空气结露,导致绝缘件表面受潮引起绝缘电阻下降;
d
)封闭母线高度有限,母线支持瓷瓶爬距较小。


3
解决方法
3
1两种解决办法
通过分析6 kV工作分支至高压厂用变压器低压侧母线绝缘低的原因可知,最根本的办法是要减少共箱封闭母线内的空气湿度,方法有两种:
a
)方法1,采用空气干燥机,向母线箱内输入干燥空气,降低箱内空气的湿度;
b
)方法2,采用加热的办法,提高封闭母线箱内的温度,母线箱内的空气受热胀后向外扩散并排出湿空气,阻止大气中的湿空气进入母线箱内,从而降低母线箱内的空气湿度,使6kV工作分支的绝缘水平升高、合格,满足运行规程的要求。现场较易采用的是在6kV工作分支封闭母线内放置恒温电热带烘干的方法。
3
2两种解决办法比较
根据现场试验情况,方法1的效果不理想,向箱内输入干燥空气时间长达48h后,绝缘电阻只从0.5MΩ升到4.5MΩ,一旦停止通风后2h,绝缘电阻即下降到0.5MΩ,原因是封闭母线密封不好而且较长,一端输入的干燥空气在路途中便逸出到空气中,末端基本上没有干燥空气,因而干燥效果不佳;方法2的效果较好,输入干燥空气8h之后,绝缘即可上升到6MΩ以上,方法简便可靠,在厂用电即将切换之前停止加热即可。
3
3工作原理
电热带型号为RDP2J345RDP2Q-J3,其电源母线为二根平行绝缘铜线,在绝缘层中间缠绕电热丝,并将该电热丝每隔一定距离(即发热节长)与母线连接,形成并联电阻,母线通电后各并联电阻发热,因而形成一条连续的加热带。恒温电热带单位长度的发热量是恒定的,使用的电热带越长,输出的总功率越大。电热带柔软,可以方便地在物体的表面上紧贴敷设。恒温电热带可与温控器配合使用,使封闭母线内保持一定的温度恒定(初定40℃),且温控器的温度控制范围可以调节。
3<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7-200PLC基础教程

如何实现将无线传感器网络升级到ZigBeePRO

详解物联网

物联网技术发展的思考

物联网发展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