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德力西变频器在化肥厂设备上的应用

德力西变频器在化肥厂设备上的应用

2007/8/31 12:01:00

化肥厂的设备是全天候运转的,一般水泵、风机都是一备一用且循环切换,启动方式都是直接启动,起动时的电流冲击非常大,容易引起电网电压波动,起动时的急扭和突然停机时的水锤现象往往容易造成管道松动或破裂,严重的可能造成电机的损坏,且电机起动/停止时需开启/关闭阀门来减小水锤的影响,在实际生产运行中往往是通过调节阀门来控制,即增加管道阻力。因而许多能量浪费在阀门上。如此操作一方面工作强度大,且难以满足工艺的需要。
安装德力西变频调速器以后,可以根据工艺的需要,使电机软启/软停,从而使急扭及水锤现象得到解决。而且在正常运行的时候,将阀门开到最大,根据工艺和参数的要求,适当的调节(通过控制系统的电位器)电机的转速来调节管道的流量,从而来满足工艺要求, 一方面可以避免水泵长期工作在满负荷状态,造成电机过早的老化,而且变频的软启动大大的减小风机、水泵启动时对机械的冲击。并且具有明显的节电效果。由于安装变频器具有这么多的优点,化肥厂首先对2#、3#锅炉鼓风机(75KW)、变脱泵(250KW)、2#碳化循环水(160 KW)、5#碳化循环水(55KW)、新甲醇循环水(132KW)、吹气鼓风机(132KW)、1#、3#清水泵(75 KW)、罗茨风机(185 KW)共十台进行了变频改造。这些都安装成变频柜,具有工/变频切换,远程控制箱控制,控制箱上有电位器、电流指示、工/变频运行停止指示和变频故障指示,启动、停止和复位按钮,工变频切换开关、2#、3#锅炉鼓风机还有压力、水位、引风联锁开关。变频改造后节能率达到30%多,且运行稳定、可靠。接下来该公司又对3#煤罗(185KW)、3#铜泵(132KW)、1#溶液泵(132KW)、3#除盐泵(55KW)、电站1#除尘泵(55KW)、2#深井泵(93KW)和脱碳水洗泵(75KW)进行了改造,2#深井泵采用压力变送器进行恒压自动控制。
山东某化肥厂使用了德力西变频器以后,不但免去了许多繁琐的人工操作,不安全隐患因素,并使系统始终处于一种节能状态下运行,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更好的适应了生产需要。从半年运行情况来看,效果很好。因此,在化肥厂或相似的系统中使用变频器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德力西CDI9200系列变频器在注塑机上的节电改造

德力西变频器在注塑机上的变频改造

德力西CDI9200系列变频器在空压机上的节能改造应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