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cgsTpc在数控弯管机上的应用

mcgsTpc在数控弯管机上的应用

降低成本提升性能-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之道

                                                                                                       

                                                                                                       ——mcgsTpc在数控弯管机上的应用

 

一、序言:

 

     2009年四季度以来,面对国外订单增加的形势,国内很多制造业主看到经济趋好的希望,准备开足马力迎接订单提高今年的业绩。然而,用工荒的难题又摆在了他们的面前,一些有预见的公司早早做好了准备,利用新产品和技术,提升工厂设备的自动化水平,在现有人力的基础上就可以满足生产的需要。在此时,这些老板才真正体会到技术升级、自主创新才是应对危机,不断发展的根本之道

 

二、数控弯管机改进:

 

弯管机是小型数控机械的一种,一直以来都用PLC进行计算和控制,中小型设备配以触摸屏作为数据显示,而高端设备则采用工控机配专用软件的方式进行监控。
    常用的数控弯管机采用的是矢量弯管原理,其加工坐标系为YBC。 主要有三个坐标的运动,即沿Y 轴的送管DBB (Distance Between Bends),绕B 轴的转管POB (Plane of Bend) 和绕C 轴的弯管DOB (Degree of Bend)。在参考坐标系xyz 中, 弯管空间形状的几何参数不能直接用来弯制管子,必须转换为适合弯管机工作特点的管形加工数据,xyz 坐标与YBC 坐标之间的互相转换是实现弯管CNC 加工和测量不可缺少的环节。
    由于传统触摸屏数据计算和管理能力弱,无法实现XYZ到YBC参数转换的计算,导致必须在PLC中要进行大量三角函数计算和数据保存工作,PLC方面的成本大幅度增加。这成为困扰弯管机厂家的难题。
    昆仑通态出品的mcgsTpc系列产品采用高性能的ARM处理器,大容量存储器,内置全功能组态软件,具有很强的数据计算和数据管理能力。在与数控机械配套厂商沟通后,大家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成功在触摸屏中实现XYZ到YBC转换功能以及大批量配方存储功能。


改进方案:

在传统方案中,由于PLC要承担大量的坐标转换计算,PLC程序编写复杂,对PLC的性能要求高,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对数据计算进行改进:
1.mcgsTpc承担数据管理、计算和快速传输功能;
2.PLC从三菱的Q系列换成Fx系列,大大节省了成本;

传统方案的系统构成如下所示:

   

 

传统方案的问题:
1.在PLC中进行XYZ到YBC参数的转换计算,PLC需要高性能的三菱Q系列PLC,其中大部分用于转换计算。
2.传统触摸屏中由于容量有限,只能保存30组配方数据,在机器运行的时候需要频繁的修改并下载配方,再加上PLC运算时间,导致系统运行效率很低,经常要等待系统反应过来。

 

系统改进后:
    

改进方案的特点:
1、 在触摸屏mcgsTpc-1063E中进行XYZ到YBC参数计算,上位机采用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数据运算速度极快,每组参数计算几乎不占用时间
2、 1063E提供了30M的用户数据空间,可以保存达5000套配方数据(以每根管100个弯计),达到了中大型数控机械的容量要求
3、 PLC不再需要复杂计算,只需要使用三菱Fx系列的PLC即可,降低系统成本。

 

三、总结:

 

    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各家都有时间来思考如何持续发展,经过自身实践,发现技术创新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结合相关基础行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在系统改造中,就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
    在这次数控弯管机的改进中,昆仑通态准确的抓住该行业改进的契机,发挥mcgsTpc的技术优势,用更低的综合电控成本,把低档弯管机通过软件的创新改进,提升为中高档的设备,这就是一次技术创新降成本、增效益的有益实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昆仑通态 MCGS_中级教程

昆仑通态 MCGS_初级教程

昆仑通态 硬件手册_TPC1061Hn

昆仑通态 MCGS_嵌入版_西门子S7-300/400以太网驱动

昆仑通态 MCGS_嵌入版_西门子S7-200PPI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