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欧姆龙CS1G实现粮库多任务控制

欧姆龙CS1G实现粮库多任务控制

2011/7/13 14:39:00
1.引言
  粮库的设备多,生产路径多,用一般PLC编制程序显得繁杂而累赘。欧姆龙近年推出的CS1 系列PLC却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为多任务多路径的生产场合提供了极为方便的设计方法,尤其是对粮库这样的生产场合更为适用。下面以吉林农安哈拉海粮库为例来说明用CS1G PLC实现多任务多生产路径的控制方法。

图 1
2. 硬件电路
  哈拉海粮库共有24条大的生产路径,108条生产支线。最长最复杂的生产路径包含16条生产支线。这些路径中,有提升机、皮带输送机、闸门、拨斗、流量仪表、各种行程开关、接近开关,等种种需要控制的设备和元件。从30多米的高空,到地面、地下,分散布置安装。硬件电路框图如图1所示:
3.程序设计
  上位工控机用组态王制作界面,实现和PLC的通讯、生产路径启动停止控制、各种参数的设定和输入,还有24条生产路径的监控图及整个粮库的生产工艺流程监控图。PLC接收上位机的指令实现对生产设备的控制。程序框图如图2所示。

图2
4.多任务程序的实现
  CS1G一改以往哪种书卷式的程序设计风格,提供了结构化的多任务的设计方法。这种方法编制程序结构清晰,且开发调试非常方便。


  CS1G有专门的任务控制指令:“TASK ON”指令使指定的任务执行; “TASK OFF”指令使指定的任务暂停。在循环任务0中,根据工艺要求,对于可以同时运行的生产路径,在程序中采用独立的“TASK ON”指令; 对于禁止同时运行的生产路径,在程序中采用“TAST ON”指令和“TAST OFF”指令相结合的方法。比如,生产路径1和生产路径2可以同时起动,编程如图3 。只要触点生产任务1、触点生产任务2闭合,就可调度生产路径1和生产路径2。即可同时调度,又可单独调度。又如生产路径3和生产路径4不能同时起动运行,编程如图4 。调度生产路径3,就不能调度生产路径4; 调度生产路径4,就不能调度生产路径3。


  组态软件编制的操作界面中,对于象生产路径1和生产路径2可以同时运行的生产路径,在选择画面中采用复选按钮选择; 对于象生产路径3和生产路径4禁止同时运行的生产路径,在选择画面中采用单选按钮选择。
5.结束语
  CS1系列PLC这种结构化的多任务编程和多任务的控制方法,对于象粮库这样的多生产途径多分支控制的环境提供了非常好的设计和控制手段,实用效果很好。
参考文献
  1. 欧姆龙CS1可编程控制器 编程手册
  2. 北京亚控 King View 6.0 使用手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电气仪表工程安装、调试与维护技术手册.part3/3

仪表维修工技术手册

智能化控制柜配电柜图纸

浅谈SF6断路器维护检修及故障处理

西姆宏数据采集显示记录系统安装使用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