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贝加莱 钢筋也柔软

贝加莱 钢筋也柔软

前言

  在过去30年里,中国经济的腾飞使得建筑业也同样面临巨大的发展,这同时也对建筑机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多令人叹为观止的设计需要复杂的钢筋构件来实现,而且速度也变得更为重要,因为拖延一天的工期意味着巨额的成本损失。

新的需求不断产生

  以往,那些钢筋构件都是用人工完成的,不仅效率极低而且质量也不高,这也推动了机器制造商们采用新的机器设计来提高效率。但是机械的调整依然复杂-如果构件经常变换,则效率仍然低下。廊坊凯博是建材机械领域的专家,并且在过去很多年里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他们专门为建筑行业提供各种不同的机器设计。在中国,他们的机器被用于各个重大的工程项目,并且非常熟悉这个行业的客户需求。

  2009年初,他们计划推出一台更为出色的机器来满足这一需求,这个计划旨在设计一台全自动的机器,使得面对不同的钢筋构件能够自由地进行工艺切换,并且要保障操作者易于使用-因为在建筑工地,操作者通常并非经过良好训练。

  加工速度、折弯范围、折弯角度这些基本参数是必须被满足的,这样才能保证设计出的机器具有基本的市场竞争力。但是,这还远远不够-自动补偿算法、曲线存储与下载等复杂的功能也需要来实现,从而提高整个机器适应变化的需求能力-因为在建筑业里,钢筋构件的种类非常多,甚至超过我们常识的想象范围,例如:双环形、五角星形、八边形等,一些形状甚至是完全根据实际需求来定制的。

完美的自动化方案提供商

  显然,这台机器的设计需求需要更为强大的系统来实现-当贝加莱的工程师介绍了Power Panel这一产品时,他们眼前一亮。该装置外观设计美观大方,按键布局设计非常适合建筑业这种复杂现场的使用,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它能够提供非常强大的运算能力,具有大容量存储的扩展能力-可以存储复杂的曲线。ACOPOS伺服驱动器具有强大的内置功能-这一设计理念非常精妙,所有的运动控制被理解为一个曲线与同步的平滑过渡,这完全满足弯箍加工的需求-没有比这个更完美的了。

ACOPOS伺服驱动器中内置的补偿算法功能确保对各种钢筋构件进行精确地折弯

电子凸轮设计

  两台ACOPOS伺服驱动器M1和M2分别负责送料与控制折弯头,M1按照设定好的参数实现对原材料的定长进给,而折弯电机在送料达到后同步驱动折弯头,按照预先设计的形状进行折弯,在产品成型后则由气动裁切机构将产品快速切断。

  在这个过程中,进料电机M1与折弯头电机M2之间的精确位置实现了折弯曲线的变化。两个轴之间建立了CAM关系,根据不同的送料速度和预先给定的曲线,折弯头和送料之间建立起相应的运动关系,以送料电机或外接编码器为虚拟轴,两个轴之间建立耦合关系,在同步和凸轮曲线之间进行切换。当设定各个节点参数后,伺服系统会依照最光滑的曲线对其进行平滑过渡,使机械冲击得以最大限度地减小。

双闭环同步控制确保折弯精度

  同时,为了提高送料电机与折弯电机的同步精度,在钢筋的送料上加装了一个外接编码器。这个编码器将两个建立同步关系的轴进行了位置闭环,通过外接编码器反馈的位置与伺服内部的数据交换进行比较,以此来提高伺服同步的精度。这得益于ACOPOS伺服驱动器的模块化结构设计,在其插入槽位里可以有通信、当前轴编码器,另外有两个驱动器插入模块支持第三或第四编码器的输入,而折弯和送料轴的同步关系本身是通过Ethernet POWERLINK总线进行交换的。

折弯自动补偿设计

  不同的钢材其折弯的饶度不同,应力变化系数也不同,因此系统需根据折弯的钢筋材料的应力系数变化为其计算补偿参数,在运动中对送丝和折弯的曲线进行位置补偿,从而获得理想的折弯效果。为此,在ACOPOS中内置了补偿算法功能,只需输入不同材料的工艺参数,系统即可计算送料与折弯的伺服曲线补偿。

  为了方便操作人员,系统设计了满足建筑生产需要的不同工件的曲线图,给定其节点、半径参数等。客户可以根据生产需要选择所需工件的折弯曲线,系统会根据其自动运算同步关系。这台机器满足了不同的生产需求,且无需复杂编程,可以存储上千套不同钢筋构件的形状供调用,几乎能够实现所有可能的构件生产,而且可以自定义形状。

  廊坊凯博的电气开发经理王振丰对此非常满意,他说:“在机器的调试过程中,ACOPOS的智能监测与分析功能使得整个过程的时间大大节省,在经过几次调试后,机器就达到了完美的生产,这超出原先的预期-即使如此苛刻,贝加莱的控制系统仍然表现让人惊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COPOS 6D-装配生产新模式

高品质烫金烫出金字招牌

机器制造商:软件视角的系统选择策略

一个软件,多种机型-称重软件整体规划提升出机效率

世界级的采煤装备-来自贝加莱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