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AC62变频器在弹簧线拉丝机上的应用

AC62变频器在弹簧线拉丝机上的应用

 

一、前言

拉丝机是金属线材加工中的重要设备,用于将金属原材料加工成各种规格线材。拉丝机由放线、拉丝、水冷、收线及排线等部分组成,其中电气传动部份主要由放线电机,收线电机及排线电机实现,其生产质量和效率对于企业来讲至关重要。拉丝机可分为滑轮式、活套式、直线式三种。从产品终端来说,拉丝机可以分为大拉机,中拉机,小拉机,微拉机;而从拉丝机内部控制方式和结构来说,可以分为水箱式,滑轮式,直进式等主要的几种。对于不同要求,不同精度不同规格的产品,不同的金属种类,可选择不同规格的拉丝机械。对于铜铝基材的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双变频控制的细拉机应用比较广泛,相对而言,其要求的控制性能也较低,而对于大部分钢丝生产企业,针对钢材特性,其精度要求和拉拔稳定度高,因此使用直进式拉丝机较多。

弹簧线拉丝机是一种用于拉拔钢丝线材的拉丝机,该设备采用了新的工艺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并且保证了产品的质量,所以该拉丝机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市场前景看好。

 

二、弹簧线拉丝机的工作原理

弹簧线拉丝机是水箱式拉丝机和直线式拉丝机的结合体,充分的发挥了各自的优点,保证了产品的品质。其工作过程是:先由水箱式拉丝机将原钢丝拉成预定的粗细的丝,然后用直线式拉丝机完成最后一道工艺,包括收线。弹簧线拉丝机结构如下图所示:

 

 

三、弹簧线拉丝机的控制系统

3.1系统控制要求

(1)控制系统要求简洁、低成本、维护更方便,同时,要求控制效果更佳,设备运行更稳定。

2)该系统设计要求功能全面(系统启动、停车、线速度设定、主机点动、收卷点动、断线保护、急停、计量长度、计量重量等),方便操作人员对设备进行熟练的操作和监控。

3)主机点动时要求只能主电机低速运转,收卷点动时要求主电机和收线电机一起转动,此时张力臂信号有效,这样便于操作人员穿线。

3.2控制系统硬件构成

本系统采用三菱FX-2N的PLC来实现启动、停止、断线保护等逻辑控制,并通过通讯与触摸屏连接实现线速度给定、计量长度、计量重量等功能。伸线主机和收线从机均采用伟创AC62-L系列变频器来实现速度的控制,达到启动平滑不断线,收线自动识别动态参数保持一定的线速度不断线。

3.3控制系统变频器应用

3.3.1变频器接线图如下:

3.3.2参数设置

主机参数设置如下:

功能代码

功能名称

设定值

E-01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伟创电气参加第八届全国建筑施工机械租赁大会

伟创电气亮相印度国际自动化展

伟创电气废渣卸料系统在电厂的应用

伟创电气技术交流会在福建宁德顺利召开

伟创电气参加首届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交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