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10kV配网PT高压熔断器熔断原因浅析

10kV配网PT高压熔断器熔断原因浅析

2011/7/23 16:55:00

635kV中性点不接地电网中,由于系统单相接地故障所引发的电磁式电压互感器(以下简称PT)一次侧熔断器熔断的问题时有发生,严重时甚至导致PT爆炸,严重威胁电网的安全运行。
1 PT
高压熔断器熔断原因分析
 PT高压熔断器熔断必然缘于PT一次侧发生了足够长时间的过电流或者出现了较强的瞬间冲击电流。目前大部分文献都认为PT高压熔断器熔断的主要原因都是由于系统发生铁磁谐振而引起过电压,而最终导致了PT高压熔断器熔断[1]。但文献[2]提出了,当线路长度大于一定值时,PT高压熔断器熔断的主要原因不是铁磁谐振,而是由单相接地故障恢复后的电容放电冲击电流造成的。
运行经验和理论分析均表明,铁磁谐振往往是在系统对地电压出现不对称且某些相电压升高,电压互感器铁芯出现饱和而致使系统对地分布电容和电压互感器的励磁电抗达到某种匹配的情况下发生,并且可能发生分频谐振、基频谐振或高频谐振。因此,铁磁谐振经常在某种外部条件的激发下发生。例如,断路器三相非同期合闸、切除单相接地故障等都容易激发铁磁谐振。此外,由于35kV及以下的配电网覆盖面广,配电线路投切频繁,网络结构复杂且经常发生变化,因而发生铁磁谐振的概率也较大[3]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7-200PLC基础教程

如何实现将无线传感器网络升级到ZigBeePRO

详解物联网

物联网技术发展的思考

物联网发展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