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硕士学位论文--基于遗传算法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的自定位技术研究

硕士学位论文--基于遗传算法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的自定位技术研究

2011/7/25 23:24:00

论文的主要工作和成果如下:

1.研究了质心算法思想、数学模型,讨论了该算法在节点定位精度上受节点密度、连通性等因素的影响。
2.针对在质心算法思想的节点自定位技术中,坐标值估算与实际值之间存在较大误差,提出了基于极大似然估计法的测距技术误差模型,讨论了将该算法模型用于计算节点自定位的坐标误差值,最后,将该误差值用于对质心算法的定位坐标值进行修正。
3.在介绍遗传算法(Genctic灿90rithm,GA)的基础上,将遗传算法用于对极大似然估计法测距的模型上,建立了遗传算法的仿真模型,设计了算法流程,得出了仿真结果。结果表明:传感器节点的密度较大或连通性较好时,误差值较小。此外,迭代计算次数较多时,误差值较小。
经过遗传算法优化过的基于极大似然估计法测距的改进模型,在节点坐标的误差值优化方面,有着较好的结果。但是,由于遗传算法本身需较大的迭代计算,运算量较大,对硬件要求较高,不太适合能量有限、计算能力有限的单个传感器节点,故该优化模型仅仅适合于集中式定位方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7-200PLC基础教程

如何实现将无线传感器网络升级到ZigBeePRO

详解物联网

物联网技术发展的思考

物联网发展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