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贝加莱 PCC - 可编程计算机控制器在锅炉自动控制中的应用

贝加莱 PCC - 可编程计算机控制器在锅炉自动控制中的应用

 

1  概述
我厂锅炉房有3 台锅炉,系统采用PCC - 2005 控制装置,它既有逻辑控制、计时、计数、分支程序、子程序等顺序控制功能,又有数据处理,模拟量调节,操作显示,联网通信等功能的控制系统。本课题尝试把系统硬件高可靠性与软件功能的完善性相结合,使系统长期可靠运行成为可能。

2  系统结构及功能
系统采用IBMPCPAT 工业控制机和PCC - 2005 模块,整个系统由上位管理和下位控制机构成,系统构成如图1 所示。
用于锅炉本体数据采集及燃烧控制的PCC - 2005IPO 模块有:
模拟量输入模块3AI755.6
模拟量输出模块3AO775.6
热电阻输入模块3AT350
热电偶输入模块3AT652.6
接口模块3IF060.6
应用程序模块3ME963.90 - 1
电源模块3PS792.9
智能控制模块4C2200.01 - 110
LCD 显示模块4D1164.00 - 090。

上位机主要完成过程的监控,通过3IF接口模块与各个炉台进行通信。
系统的功能:
(1) 锅炉水位三冲量控制,高低水位报警,极限低水位. 高水位报警。
(2) 炉堂负压自动调节。
(3) 燃烧自动调节,通过热效率自动寻优实现最佳风煤比。
(4) 手动、自动无扰切换。
(5) 蒸汽压力自动调节,超气压报警,并自动按顺序压火。
(6) CRT 画面显示。
a. 流程图 显示实时显示开关量,模拟量,报警器状态,根据状态改变颜色及动态显示;
b. 参数图 按报表方式在CRT 上显示设定值,过程值,累计值热效率等技术参数;
c. 棒状图 根据过程参量在CRT上显示,同时显示过程量值;
d. 设定图 按回路的棒状图在CRT上显示回路设定值、过程值、输出值。在此状态下可对回路参数进行设定;
e. 定时或随机打印报表;
f . 完善的系统自诊断功能,可诊断浮球水位计、水位变送器、温度变送器、压力变送器的错误,并根据结果改变控制方式及报警。

3  控制原理
3. 1  锅炉汽包水位自动控制
给水调节系统的任务是与锅炉蒸发量相平衡,并维持汽包水位在工艺规定的范围,给水系统采用三冲量自动调节。水位控制流程如图2 所示。

图2  锅炉水位控制流程图


冲量控制的主反馈信号为水位差压变送器的输出,辅助反馈信号为蒸汽流量,给水流量。水位调节采用自整定变型PID 控制算法,在大偏差时自动分离积分作用。并在水位越限前施行安全限控制。三冲量控制特点是:控制阀门阀位维持水位的恒定,水位平稳克服虚假水位的影响。
3. 2  燃烧控制系统
锅炉燃烧系统控制关键是风P煤配比的控制,系统自动修正风P煤比,使风煤配比始终是最佳的,也就保证了锅炉始终在最高的热效率下工作。
本系统中采用了自寻优技术,使得当环境工况条件发生变化时,系统自动修正风P煤
配比,使风煤配比始终是最佳的,也就保证了锅炉始终在最高的热效率下工作。

4  控制软件结构
4. 1  控制软件
控制软件采用模块化程序结构,整个程序主要分为5 个部分(见图3) 。

图3  控制软件流程图

4.1.1 初始化模块 主要完成APD ,DPA 模块,各数据区的初始化工作。
4.1.2 数据采集模块 主要完成模拟量采集、滤波及累积计算。
4.1.3 故障诊断模块 主要完成锅炉系统及变送器、执行器的故障诊断功能。
4.1.4 动态寻优模块 主要完成风煤比的动态寻优及存储数据的积累。
4.1.5 控制算法模块 主要完成水位控制、燃烧控制、负压控制,能根据系统诊断结果及寻优状态进行不同控制方式的切换。
4. 2  系统的监测软件
包括各种画面的显示、报表的打印、参数的设定等。程序结构如图4 所示。

图4  程序结构框图

软件系统分为主程序和中断服务程序,主程序完成系统的初始化和人机界面的管理。包括显示器管理,键盘管理,命令处理模块,时钟管理,改字处理模块等。中断服务程序完成与下位机的通信,工程量变换,自动报警处理,历史数据存储。

5  结论
由于采用了可编程控制器,因而实现了锅炉在多种工况下的全程控制。系统配置合理,性能可靠,操作方便,人机界面友好,显示、制表和绘图功能齐全,实用性强。该系统的投入使用,对提高工厂企业的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
作 者 简 介
张大海:哈尔滨电机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邮编:150040
马冬颖:哈尔滨硅酸盐厂,工程师。邮编:150046
周 乾:中国电子进出口黑龙江公司。邮编:150001

          贝加莱(B&R)工业自动化是一家专业致力于创新自动化前沿技术的全球性领导厂商,总部位于奥地利,目前已在全球60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拥有155个办事处。“完美自动化”与“您的全球自动化合作伙伴”是贝加莱工业自动化的使命与追求。

         1996年8月,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正式落户中国上海,本地化的销售与精湛的技术队伍为中国客户带来更迅捷的服务响应。十几年来,贝加莱(中国)一直专注于为国内用户提供高品质的自动化全线产品和优秀的技术解决方案。如今,贝加莱的产品和方案已广泛应用于机械自动化领域,如包装、印刷、塑料、纺织、食品饮料、机床、半导体、制药等行业;以及过程自动化领域,如电力、冶金、市政、交通、石油、化工和水泥等行业。目前,贝加莱(中国)已成立了北京、广州、济南、西安、成都和沈阳办事处,上海和西安建立了完备的技术培训中心,以及分布在全国的大学联合实验室。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COPOS 6D-装配生产新模式

高品质烫金烫出金字招牌

机器制造商:软件视角的系统选择策略

一个软件,多种机型-称重软件整体规划提升出机效率

世界级的采煤装备-来自贝加莱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