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谈新型干法熟料线DCS的调试、运行和维护

浅谈新型干法熟料线DCS的调试、运行和维护

2011/7/31 11:51:00

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代表了当今最先进、成熟的生产工艺技术,同时各种先进控制技术广泛运用其中,DCS控制技术的应用作为生产控制中的重要一环也越来越引起大家的重视。下面本人结合在沙湾及布尔津从事相关工作的经验、体会同大家分享和探讨,不足之处恳请批评指正。

DCS这个名词源于国外对此技术的缩写,翻译过来就是集散控制系统,其基本构架就是以中央控制室作为操作、管理平台,以DCS通道柜作为连接全线的生产设备启停、仪器仪表显示的纽带,完成全局监控,实现集中管理。根据生产需要,借助于DCS系统软件的强大功能,实现设备的单、组起和保护跳闸连锁及工艺连锁保护,局部自动工艺控制,历史趋势存档查询,全局数据分析等功能,达到快速反应、高效生产的目的,这也是DCS在生产应起到的主要作用。所有这些都是以DCS真实显示、可靠动作、控制合理为前提的。

DCS安装、调试的好坏对新建项目能否顺利完成试生产及今后的正常连续生产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其中应有以下几点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和注意:

1ABB公司生产的DCS系统以其简单、稳定、可靠,功能丰富等特点,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相应的各公司成熟的DCS工程技术人员也相对丰富,其优势不言而喻;而以和利时为代表的国产品牌虽然价格低廉,但功能单一,稳定性较差,兼容性不好通常不予选用;以西门子、施耐德为代表S7-400因其工程造价过高,系统相对复杂,售后服务网点较少,在水泥线的应用实例较少而通常不被人采用。综合稳定性、价格、人员培训、售后维护等方面,是众多企业选择ABB系统的原因。所以不能为了创新或是节约成本而抛弃了本质的东西。

2、打点是DCS安装调试的最重要一环,同时也是生产线安装试机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最容易出错,影响项目进度甚至是设备和人员安全,一个成熟、团结的调试团队和电气安装队伍是DCS调试高效、安全、可靠的重要保证,在此过程中必须要确定DCS的培养对象,以2人为宜,在调试中加以锻炼。

3DCS的安装、调试实际上是一个对接的过程,往往在对接中最容易出错和耽误时间,甚至引发安全事故,其表现在①采用以DP作为通讯对接的设备②部分设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