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贝壳BKVF系列变频回馈一体机在油田抽油机上的应用

贝壳BKVF系列变频回馈一体机在油田抽油机上的应用

2011/8/10 23:19:00

贝壳BKVF系列变频回馈一体机在油田抽油机上的应用

                        提供: B&K(深圳贝壳)公司  

引言
    石油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行业,同时也是耗能大户。目前,我国石油化工行业中抽油机的保有量在10万台以上,电动机装机总容量在3500MW,每年耗电量逾百亿kW·h。抽油机的运行效率特别低,在我国平均效率为25.96%,而国外平均水平为30.05%,年节能潜力可达几十亿kW·h。我国的油田不像中东的油田那样有很强的自喷能力,多为低渗透的低能、低产油田,大部分油田要靠注水压油入井,再用抽油机把油从地层中提升上来。以水换油或者以电换油是我国油田的现实,因而,电费在我国的石油开采成本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所以,石油行业十分重视节约电能。多年来,各采油厂一直在抽油机节能的问题上下功夫,近几年的实践证明,变频调速是最理想的高效调速节电技术。在油田生产中,应用变频技术,一是改造大马拉小车设备,适应变工况运行,二是生产工艺自动化的需要,作为闭环系统中理想的执行器。因为油田生产的特殊性,选用变频器常重点考虑操作简单化,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出现故障后系统处理的灵活性。变频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在油田生产中也由过去的简单应用发展到系统集成,自动控制。所以,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怎样做到变频、电机、负载整个系统应用最优化,节电效益最大化。

 

抽油机介绍及相关功能需求
   
抽油机(俗称叩头机)是石油开采中的必备设备。一般,每个原油生产井都至少使用一台抽油机,将深藏在地下(或海水中)的石油通过抽油管抽出。图1给出了抽油机的结构图。抽油机的每个工作循环可分为上提抽油杆,下放抽油杆,从上提抽油杆转换为下放抽油杆,从下放抽油杆转换为上提抽油杆四个阶段。

  1     抽油机结构图
1: 1—底座; 2—支架;
 3—
悬绳器; 4—驴头;
 5—
游梁; 6—横梁轴承;
 7—
横梁; 8—连杆;
 9—
曲柄销装置; 10—曲柄装置;
 11—
减速器; 12—刹车保险装置;
 13—
刹车装置;14—电动机;15—配电箱
   
抽油机的负荷电流曲线如图2所示。显然抽油机的负载为一周期性变化的负载。抽油机由于其特殊的运行要求,所匹配的拖动装置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最大的要求,即最大冲程,最大冲次,最大允许挂重。另外,还须具有足够的堵转转矩,以克服抽油机启动时严重的静态不平衡。因此,往往抽油机在设计时确定的安装容量裕度较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TLAS COPCO空压机变频节能技术改造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