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卓越信通—TSC工业交换机在AFC(自动售检票系统)方案的应用

卓越信通—TSC工业交换机在AFC(自动售检票系统)方案的应用

地铁AFC系统背景、业务简介 1.1 地铁AFC系统概况 地铁AFC系统主要由线路中央计算机系统(LC)、维修中心系统、车站计算机系统(SC)、软件系统、网络系统和票卡构成。每个车站新设车站计算机系统和终端设备。 本系统网络由LC与ACC之间网络、LC本地网络、LC与SC之间网络(包括LC与模拟、培训中心之间)、SC本地网络(包括模拟、培训中心本地)等构成。

地铁AFC系统根据功能一般可分为5个层面,第一层为轨道交通清分系统;第二层为运行在轨道交通线路管理控制中心的AFC线路中央计算机系统、第三层为运行在线路各车站的AFC车站计算机系统、第四层为车站的AFC终端设备,第五层为IC卡车票。 网络部分主要由三个系统组成:线路中心系统,维修中心系统,车站级系统。网络传输协议采用TCP/IP 协议。如图1-1所示:

1.2 业务需求 

 

                                                                                            图1-1

1.3 网络系统需求 1.3.1网络构成   本系统网络由LC与ACC之间网络、LC本地网络、LC与SC之间网络(包括LC与模拟、培训中心之间)、SC本地网络(包括模拟、培训中心本地)等构成。   LC与ACC之间网络采用通信专业(买方)提供的传输网络(提供主备信道),为100Mbps以太网。   LC本地网络采用100/1000Mbps以太网。   LC与SC之间网络采用通信专业(买方)提供的传输网(在LC侧及维修基地提供主备接口),为10/100Mbps以太网。   SC本地网络采用10/100Mbps工业以太环网。   除通信专业(买方)提供传输网外,其余本地网络设备,包括与通信传输网的接口转换设备均由本系统卖方提供。 1.3.2基本要求   网络应具有高可靠性和在轨道环境中有良好抗干扰能力,以保证业务处理稳定运行;   网络传输应是基于交换式的,重要部分采用冗余设计;   网络应具有良好的可测试性,以方便测试及维护;   网络应具有开放性和可扩展性,易于升级和改造;   网络系统应易于管理;   网络应具有完善的自诊断功能及高度数据传输安全性;   网络协议应符合相关国际标准;   网络带宽设计应有足够的预留容量,至少为40%,以保证运行可靠及扩展需要。   环网断点恢复时间小于0.05s

2.地铁AFC系统网络总体方案 2.1网络总体考虑 地铁AFC系统主要由线路中央计算机系统(LC)、维修中心系统、车站计算机系统(SC)、软件系统、网络系统和票卡构成。网络部分主要涉及ACC-LC网络、LC网络、LC-SC网络(包括LC-模拟中心)、SC网络(包括模拟中心)四个层次。 在网络设计时首先要考虑网络的可用性、可靠性、安全性、实时性、可扩展性、可管理性几方面统筹设计。

2.2方案具体说明 2.2.1地铁AFC系统的网络具体说明 地铁AFC系统主要由线路中央计算机系统(LC)、维修中心系统、车站计算机系统(SC)、软件系统、网络系统和票卡构成。网络部分主要涉及ACC-LC网络、LC网络、LC-SC网络(包括LC-维修中心)、SC网络(包括维修中心)四个层次。

                                                        图2-10轨道交通AFC系统网络规划 根据轨道交通的现场环境,特选用卓越TSC生产的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具体说明如: 2.2.2线路中央计算机系统(LC) LC系统网络由2台TSC Pt3603D三层核心工业以太网交换机构成冗余结构,分别接入通信网络。TSC Pt3603D最大可提供96个百兆口或68个千兆口,根据需求选用24个端口连接数据库服务器、历史数据库服务器、维修中心交换机、网管服务器、前至通信服务器、其它应用服务器、其它终端设备以及用于与控制中心和通信系统网络的连接。 LC系统的2台TSC Pt3603D采用星型网络结构,采用冗余设置,为LC系统中的各服务器与车站级设备及终端设备的通信提供了2条独立的通道,当任一通道出现故障时,服务器与车站级设备及终端设备的通信都可以通过另一路来进行,对网络正常通信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图2-11轨道交通AFC系统LC 2.2.3维修中心系统 维修中心系统选用1台卓越信通TSC Pt33D-A三层网管型交换机,提供24个100M以太网电口,2个千兆SFP光口,可通过链路聚合方式上连至通信网络。 2.2.4车站计算机系统(SC) 车站计算机系统SC为地铁AFC系统的核心部分,可对本车站内部的所有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实现对车站AFC系统运营、票务、收益及维修的集中管理功能。SC可收集、处理车站内各类数据,并上传到LC;接收LC下传的各类系统参数,并下载到车站各车站设备;可接收LC下达系统各类指令,并下传到各车站设备,同时根据需要自行向车站设备下达控制指令,并将该操作记录上传到LC。 本方案为每个车站选用1台三层路由交换机TSC Pt33D-A(提供24个100M以太网接口,2个千兆光口可选)为SC提供接入服务。

                               图2-12轨道交通AFC系统典型车站系统 2.2.5终端设备 地铁AFC系统的终端设备,如自动售票机(TVM)、自动充值验票机(AVM)、自动检票机(AGM)、半自动售票机(BOM),通过选用二层交换机TSC Carat5518DE组成的冗余环网(Supreme-Ring技术)进行可靠的数据通信。 根据车站实际情况,采用TSC Carat5518DE构成冗余环网。根据交换机间距离的不同,灵活采用光口或电口组环,环网切换时间小于20毫秒。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小企业如何创新转型?新华网采访卓越信通董事长杨国文

卓越信通Titan40D-12GT-M12网管型工业以太网交换机

MP211系列工业级Profibus总线光纤MODEM

SV2000-T-AP612无线接入点设备

寒暑四载,卓越信通“一号工程”助复兴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