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卓越信通—TSC工业交换机在PIS(乘客信息系统)方案的应用

卓越信通—TSC工业交换机在PIS(乘客信息系统)方案的应用

地铁PIS系统背景、业务简介

1.1 地铁PIS系统概况 地铁PIS系统是依托多媒体网络技术,以计算机系统为核心,以车站和车载显示终端为媒介向乘客提供信息服务的系统。乘客信息系统在正常情况下,提供乘车须知、轨道交通首末车服务时间、列车到站时间、列车时刻表、管理者公告等运营信息及政府公告、出行参考、媒体新闻、赛事直播、广告等公共媒体信息共同协调使用;在紧急情况下,本着运营信息优先使用的原则,可提供动态辅助性提示,使乘客通过正确的服务信息引导,安全、便捷地乘坐轨道交通。

1.2 业务需求 地铁PIS系统应实现将车辆视频监视信息实时及准实时上传至控制中心的功能。 地铁PIS系统根据控制功能上分为四个层次:信息源、中心播出控制层、车站及列车播出控制层和车站及列车播出设备;从结构上可分为五个子系统:控制中心子系统、备用控制中心子系统、车站子系统、车载子系统和网络子系统(有线网络和车地无线子系统)。

 

                                                                                         图1-1

1.3 网络系统需求 1.3.1网络构成 网络子系统包括有线网络、车地无线网络两个部分。 网络子系统利用通信系统提供的中心-车站主干传输网络给PIS提供网络通道,该通道用来传输中心与各车站、地铁车辆之间的各种数据信息、视频信息和控制信息。 本方案主要针对地铁PIS系统有线网络设计。在功能上实现安全、稳定的连接通道的作用。 系统利用通信传输系统提供的传输网络。文本图像信息通过IP方式传输。接口类型采用1000Mbps以太网接口。 网络可通过VLAN划分成逻辑独立的网络。 网络子系统主要设备包括:控制中心以太网交换机、车站/停车场/车辆段以太网交换机、控制中心的防火墙设备、路由器等。 设置在控制中心以太网上的交换机,经防火墙设备和路由器可以连接因特网。 1.3.2有线网络子系统功能要求 有线局域网络提供中心连接车站和无线接入点的视频和数据通道。 网络应采用开放性体系结构与工业标准,所有网络产品支持主流的网络与接口协议。 核心交换机基于电信级设备的设计结构,使用全冗余路由交换引擎和分布式电源,保证系统的可靠性。所有模块均可热插拔。 应确保网络子系统的数据安全性,网络应提供多种方式和层次的访问控制安全机制。主要包括: CLI可通过Radius进行用户认证和授权; 采用SSH协议保护远程管理会话; 过滤和限制DdoS数据包。

1.4方案具体说明 1.4.1地铁PIS系统的网络具体说明 地铁PIS系统从网络结构上可分为五个子系统:控制中心子系统、备用控制中心子系统、车站子系统、车载子系统和网络子系统(有线网络和车地无线子系统)。 此网络设计部分,只包含有线网络部分。

                                                                  图2-10地铁PIS系统网络规划 根据地铁的现场环境,特选用卓越TSC生产的工业以太网交换机 1.4.2控制中心系统 控制中心系统网络由2台卓越信通TSC Pt3606D三层核心工业以太网交换机构成冗余结构,分别接入通信网络。TSC Pt3606D最大可提供96个百兆口或68个千兆口,根据需求选用24个端口连接数据库服务器、历史数据库服务器、维修中心交换机、网管服务器、前至通信服务器、其它应用服务器、其它终端设备以及用于与控制中心和通信系统网络的连接。 控制中心系统的2台TSC Pt3606D采用星型网络结构,采用冗余设置,为LC系统中的各服务器与车站级设备及终端设备的通信提供了2条独立的通道,当任一通道出现故障时,服务器与车站级设备及终端设备的通信都可以通过另一路来进行,对网络正常通信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图2-11地铁PIS系统控制中心系统连接图 1.4.3车站子系统 车站子系统为地铁PIS系统的重要部分,主要实现车站内部无线AP设备的连接,同时实现与控制中心的互联,从而实现控制中心与车站部分PIS系统数据的可靠传输。 本方案为每个车站选用1台三层路由交换机TSC Pt3552D(提供48个100M以太网接口,4个千兆光口可选)为车站子系统提供接入服务。

                                                           图2-12地铁PIS系统典型车站系统 1.4.4车载系统 在本次地铁车载系统上,采用若干台TSC Carat 2024D-A组成。通过在车载系统上配置若干台工业交换机,实现车载内部系统及车站交换机设备的互联。 TSC Carat2024D-A系列网管型工业级以太网交换机支持24个10/100Base-TX端口, 2 个扩展槽可以扩展两个单口百兆或千兆模块,采用存储转发交换方式,提供全双工下的IEEE802.3x流量控制和半双工模式下的背压式流量控制,支持端口自动协商,自动学习网络结构。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小企业如何创新转型?新华网采访卓越信通董事长杨国文

卓越信通Titan40D-12GT-M12网管型工业以太网交换机

MP211系列工业级Profibus总线光纤MODEM

SV2000-T-AP612无线接入点设备

寒暑四载,卓越信通“一号工程”助复兴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