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紫金桥软件设备监控系统各种架构

紫金桥软件设备监控系统各种架构

由于紫金桥软件具有开放的架构,可以搭建多种模式的设备综合监控系统,所以可以根据不同的用户需求设计相应的系统架构。这列出各种系统架构供用户参考。从整体架构上,系统可以分为单机版和网路版,其中网络版也分为C/S架构和B/S架构以及混合架构,从具体监控硬件方面,可以分为集中采集和模块分布采集等方式。详述如下:

单机模式

     单机模式下,系统只通过一台电脑关联现场的硬件设备,采集设备动态数据,并进行数据处理,保存历史记录,其架构如下图所示:

这种架构中电脑无需和其他电脑进行信息连通,独立运行,系统较为简洁,成本最低,适用于较小的或者无需联网的区域监控。这次需要完成的监控系统就属于单机架构。

联网模式

C/S联网模式( Client/Server,客户机/服务器),通常数据采集、前端现实、数据缓存、人机操控界面等功能会在前置机(也就是客户机)上实现,而数据汇总、系统总成、集中控制等功能会在服务器上实现。其系统架构可参看下图所示: 

C/S结构适合分布式的数据采集系统,客户端本身可以缓存历史数据,同时也可以长期保存其采集的数据,中心服务器通常保存所有的核心数据。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通常通过以太网连接,如果网络连接出现故障,客户端可以缓存数据,并在网络重新连接之后向服务器续传数据。

通常服务器可以关联多台客户端,同时,服务器本身也可作为上一层系统的客户端,从而搭建了一个金字塔状网络。在有的时候,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可以彼此相互采集数据,从而搭建了一个网状结构。

C/S架构中,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的通信通常可以采用自定义协议,或者OPC等通用协议,在某些特殊场合下,服务器和客户端也可通过串口或者拨号方式通信。

C/S架构中,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主要是数据的交互,服务器和客户端可以分别展现不同的监控画面。

紫金桥软件拥有自主产权的过程数据库,数据库间通过自定义协议通信,快捷稳定,适合搭建各种C/S架构,从而满足不同的现场需求,而且对硬件要求相对较低,非常适合设备联网监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