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聚星仪器 卫星地面干扰信号监测系统

聚星仪器 卫星地面干扰信号监测系统

2011/9/6 14:12:00

行业:通讯
应用需求:由于卫星信号地面测控经常受到地面信号干扰,影响了卫星测控和卫星信号接收,必须建立地面信号干扰监测定位系统,以保障卫星信号接收。干扰监测定位系统的功能是监测卫星信号通道,发现异常和干扰信号,测量干扰信号参数,分析干扰信号,定位干扰源,最终帮助工作人员排除干扰。

完整案例分析

 

          卫星地面干扰信号监测系统(VS-C)是一套利用当前先进的无线电监测技术构建的全功能信号监测及定位系统。VS-C系统的结构原理框图如图1所示,由中心监测站和分布式监测站(包括固定、移动和便携监测定位站)组成,各监测站之间采用有线和无线数字通信网络连接。其中,中心监测站配备较强大的数据处理、显示、指挥调度、数据备份和网络服务能力;分布式监测站基于软件无线电架构,可对无线电信号进行常规监测,定位,及记录。各个监测站可以独立工作,也可以接受中心监测站指令完成特定监测任务。系统可根据预定义的多种报表模板自动汇总统计数据生成报表,并提供预览、打印、发送邮件等功能,和办公自动化无缝连接。

 

分布式监测站-数据采集和监测定位
分布式监测站主要包括固定、移动和便携监测定位站,分布式监测站可以独立工作,也可以接收上级指令和同级联测申请,完成监测任务。
·     软件无线电的架构
通过软件定义模块化硬件的功能,由软件实现信号分析和解调,可以提供各种不同的信号处理功能,包括模拟信号解调,数字信号处理,中频信号流盘与回放等。可以根据特殊系统功能,定制分析软件,实现加密算法模块,试验新算法和方法。用户实现各自不同的系统功能,适应于快速变化的无线电应用。
·     模块化的硬件构成
监测定位系统的仪器设计采用高速开放数字总线的模块化仪器。模块化的硬件,成熟可靠,商业化程度高。开放的总线设计,可以让用户定义自己的特定模块。更换或升级硬件模块可以通过方便的模块插拔操作进行,保证系统出勤率,降低维护复杂度和降低运行成本。
·     多信道同步数据采集
监测模块的同步采集,给后续分析提供了便利。监测站模块,可以用高速总线进行同步采集,采样误差达到皮秒级。对于超宽待信号,模块间的同步采集,能够拓展系统带宽。通过与GPS时钟同步,监测站之间的同步采集,能够重现信号干扰源,准确的恢复信号特征。
·     简单快捷的用户界面
监测站软件屏蔽了硬件的不同,提供了统一简单的操作界面。软件可以运行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以及手持式设备上,支持GPS,电子罗盘等各种额外的设备与插件,软件拥有简单的用户权限管理,提高了操作的安全性。
 
中心监测站-监测系统的主控及数据中心
中心监测站是整个监测系统的主控及数据中心,配备强大的数据处理、显示、指挥调度、数据备份和网络服务能力。
·           台站管理
中心监测站对各监测站的运行信息和网络资源进行管理,在电子地图上实时标识各个监测站的位置和运行状态,记录各个监测站的登录、自检和定时监测任务等相关信息并形成工作日志,便于日常跟踪和维护。
·           任务调度
中心监测站设定各个监测站的自动定时常规监测任务和事件触发监测任务,并查看各个监测站的任务完成情况,可对任务的内容进行更改,重新发布或删除任务。作为主控中心,中心监测站负责调度和协调多站联合监测任务,可根据监测任务的需要或者监测站提出的联合监测请求,向各个监测站下达高优先级的紧急监测任务或联合监测任务。
·           地图交汇定位
中心监测站可实时获取各监测站的测向数据,在电子地图上自动标识其测向地点和方向,进行交汇定位。测向定位可以通过不同地点的几个监测站对同一信号测向,或者同一移动或便携测向站在不同地点对同一信号测向。中心监测站可同时对多个不同信号进行测向和地图交汇,在电子地图上以不同颜色区分显示。
·           数据统计分析
各监测站的数据可上传至中心监测站的数据库,中心监测站可对各个监测站的设备运行情况、监测任务完成情况、常规监测数据、干扰源数量及分布等各种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汇总统计结果生成报告。
·           信号特征比对和深度分析
中心监测站的数据库中存储多种样本信号的信号特征和相关信息,并提供方便灵活的筛选和搜索工具,能快速有效的进行信号识别。各监测站可对干扰信号记录其原始数据后上传至中心监测站进行后<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聚星仪器 射频与无线应用

聚星仪器 NI CompactRIO产品手册

聚星仪器 NI CompactRIO技术指标说明

聚星仪器 Concord-9230/9290分布式采集设备

聚星仪器 VISN-H1用户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