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容错服务器在冶金行业中的应用-八一钢厂的炼钢、冷轧项目改造

容错服务器在冶金行业中的应用-八一钢厂的炼钢、冷轧项目改造

新疆八一钢厂概况
  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前身为“新疆八一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八钢”)始建于1951年9月,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王震将军率领驻疆解放军指战员和新疆各族群众艰苦奋斗、节衣缩食创建起来的,原是自治区的国有骨干企业和利税大户,为自治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2007年1月16日,宝钢集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增资重组八钢协议,宝钢集团增资30亿元重组八钢,4月28日,宝钢集团新疆八钢公司正式揭牌,八钢成为宝钢集团控股公司。
  从2002年开始,八钢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新系统的建设,经过近四年的艰苦努力,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彩涂、镀锌、冷轧、110吨电炉、1750热轧带钢等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生产,从此结束了八钢只生产建筑钢材的历史,热轧、冷轧、彩涂镀锌等高附加值的板材产品已经走向市场,优钢和金属制品生产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产品结构实现了战略性调整,市场竞争能力大大增强。到“十一五”末,八钢将形成年产8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产品结构和企业实力都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本次的八一钢厂炼钢、冷轧厂改造中,新增加了过程控制系统L2控制层。完善了钢铁企业管控一体化系统及企业信息系统建设。过程控制系统L2着重车间管理,是对某类设备工艺过程的计算机和智能化设备进行自动化控制。
  L1(基础自动化系统)、L2级系统直接与产品加工过程有关,产品的化学特性、物理性能、几何尺寸主要通过这两个环节控制加工完成。生产设备控制采用“三电一体化”技术,使电控、仪表和计算机控制系统资源共享,结构更简单、操作更方便,进一步实现了向生产制造控制向数字化控制过渡。
  在炼钢的L2控制层中,采用了四台Stratus容错ftServer4300服务器,分别作为预处理、电炉/转炉、精炼及连铸数据库服务器,容错服务器的二级PCS系统具有以下特征:
  系统的开放性:容错服务器采用工业行业标准设计,系统具有良好的开放性,采用RedHat Linux操作系统,数据库采用oracle,今后软件的移植、系统升级均很方便。
  系统的可靠性:容错服务器采用部件级冗余,所以的关键的核心组件都是冗余的;采用的美国容错公司的专有的硬件时钟同步技术,冗余的容错硬件的部件在同一时钟周期下执行相同的运算,在一个部件出现故障的情形下,其冗余部件就像激活了备份一样,继续正常工作;服务器系统的零切换时间保证了实时数据的完整性和可靠性。结合容错的故障安全软件及主动服务体系结构,从而保障了系统的99.999%以上的可用性。
  L2系统采用客户机/服务器结构,容错服务器主要完成数据服务,这样对程序的开发周期、修改、移植以及系统的扩展均很方便。
  八一钢厂的冷轧车间L2级改造中,在彩涂与镀锌生产环节采用两台容错服务器,分别作为过程控制系统数据库服务器。
  成功案例举例:
  宝钢股份梅钢公司
  宝钢股份特钢分公司
  宝钢股份新疆
  八一钢厂西南铝业
  安阳钢厂
  邯郸钢厂
  太原钢厂
  马鞍山钢厂
  本钢热连轧厂
  杭州钢厂
  鞍钢集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购买更划算的InTouch组态软件?您选这个更省钱!

责任与担当,疫情下坚守的海得人!

情暖海得 共同守“沪”!

海得e-Control边缘控制器重磅来袭,预计4月中旬面市,敬请期待!

海得控制凭借优异业绩跃升至“第21届中国电气工业100强”第5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