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AFE在马钢卸船机上的节能改造方案

AFE在马钢卸船机上的节能改造方案

1、概述
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之一,安徽省最大的工业企业,位于长江之滨,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快捷便利。其港务原料总厂在靠长江沿岸拥有两个大型码头,码头上一共有14台卸船机,其中6台年龄较大,于2006年初投产。该设备上的变频器采用制动电阻耗能的方式来制动,造成了极大的电能浪费。马钢是耗能大户,因此推动节能减排刻不容缓。
为了响应国家节能改造号召,采用新能源公司生产的AFE装置对变频器能耗制动时回收能源。
2、系统方案
2.1系统可行性

变频器接能耗制动电阻斩波器的电路拓扑图如下:


 图一、变频器接能耗制动电阻斩波器的电路拓扑图


        能量回馈来源于电机被抓斗牵引而工作在发电状态。在抓斗下降的过程中,电机在抓斗的牵引下,通过切割定子与转子之间气隙内的磁场,源源不断的将抓斗的重力势能转化为电能。
 


2.2改造原理
起升机构

起升机构采用单台AFE全整流工作方式。AFE在变频器上电之后就一直运行,无论是供给变频器的能量还是变频器回馈的能量,都是实时的流动,用户不需要单独对回馈电压进行设定。在能量从电网到变频器或者从变频器到电网流动的同时,始终保持变频器系统的功率因数为1。

开闭和其他机构
开闭和其他机构共用单台AFE全整流工作方式。AFE在变频器上电之后就一直运行,无论是供给变频器的能量还是变频器回馈的能量,都是实时的流动,用户不需要单独对回馈电压进行设定。在能量从电网到变频器或者从变频器到电网流动的同时,始终保持变频器系统的功率因数为1。
2.3改造系统一次图


蓝色部分为增加部分

由于AFE工作电压小于制动电阻,所以在制动过程中AFE先工作,进行能量回馈,如果制动过程很迅速,导致AFE无法即时将能量全部回馈,则制动电阻可以无扰动投入。不会影响系统。如AFE故障,通过旋转选择按钮切回到原有系统,使用原有制动电阻耗能,不影响生产。

项目节能效果
经现场节能测试,在卸船机的起升和开闭两机构上用AFE之后每台车将具有年节约用电15万度电以上效果,1次性整改6台卸船机,可共节约年电费90万度,经济效益显著。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购买更划算的InTouch组态软件?您选这个更省钱!

责任与担当,疫情下坚守的海得人!

情暖海得 共同守“沪”!

海得e-Control边缘控制器重磅来袭,预计4月中旬面市,敬请期待!

海得控制凭借优异业绩跃升至“第21届中国电气工业100强”第5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