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焦炉捣固机与加煤车煤饼高度连锁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应用

焦炉捣固机与加煤车煤饼高度连锁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应用

2011/9/10 11:21:00

1、引言

我公司现有5m焦炉2座,采用捣固炼焦技术,加煤车煤饼高度一般控制在4.7m,炉顶水平烟道高度为300mm,一直采用人工目测和抽测检验,既浪费了人力也不科学。特别是如果没有一定的监督机制,很难保证煤饼高度的一致性。煤饼高度过低,会造成炭化室炉顶空间温度过高,部分化工产品裂解,直接影响到化产回收工段的产品质量和焦炭的产量,甚至会造成焦炉炉体的损伤。

2、连锁控制系统设计的必要性

对于加煤车煤饼高度的测量,现在焦化行业普遍有以下几种方式:

2.1采用人工测量,在加煤车内画出刻度线。在加煤捣固时用人工目测煤饼高度达到刻度线时停止受煤,缺点是没有一定的监督性,可能由于操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而造成煤饼高度不一。

2.2采用激光、红外线测量。通过固定在加煤车或捣固机上的激光、红外线测距仪测量煤箱内多个点的煤饼高度,用无线或有线方式数据传输到控制室。缺点是由于捣固时产生的振动太大,直接影响到设备的寿命和精度,而且投资较高。

2.3采用机械探尺的方法。在捣固机上多点安装电动探尺,当煤饼达到一定高度碰到探尺时探尺自动收回。缺点是安装备件受限,而且控制复杂。因此,需要设计一种既简便又实用的煤饼高度测量与连锁的设备,达到工艺和设备要求。

3、设计原理

3.1 在加煤捣固时,先由摇动给料机放煤到一定高度时,再放下捣固锤开始将散煤料捣固夯实,煤饼高度不断增加的同时,捣固锤因为采用自由落体方式下落冲击捣实煤料,所以自身高度不断向上呈阶段性提升。

3.2这时,捣固锤上的某一点是不断向上移动的,如果相对于这一点安装一个限位开关装置的话,就会由于捣固锤的运动产生出开关量信号,根据这个信号,我们就可以设计连锁装置。

3.3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焦炉交换机的自动化改造和应用

力控软件和CAN总线在某焦化厂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