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SAP EAM设备维护系统在汽配企业的应用

SAP EAM设备维护系统在汽配企业的应用

2011/9/18 12:37:00

引言:石油、化工、电力、汽车等资产密集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资产效率最大化和成本最低化。SAP EAM系统是企业资产管理的必备工具之一,它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化管理功能和严密的“德国工程师”式的设计逻辑。目前,国内应用EAM的策略较多的是部门级别,是由企业的设备管理部门牵头单独进行EAM系统的评估选型和实施,和其他系统(如财务系统、电子采购系统等)点对点的集成。我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中、高档汽车内饰部件研发和生产的德国投资企业,设备资产的种类和数量较多,公司自成立之初就十分重视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建设,从2011年上半年开始由维修部门牵头引入了EAM设备维护系统,大大提高了人员和设备的管理水平,下面笔者从EAM的概念入手逐步简述了EAM管理内容、ZPM模块的功能定义及维修工单的实施流程,希望能对多广大同仁有所帮助。

 

一、EAM概述

1.EAM释义

  笔者认为EAM应该是:以设备资产为基础;以工作单的提交、审批和执行、分析为主线; 按计划检修、预防性维修、预测性维修、TPMRCM等维修保养模式和多种维修管理思想,对设备进行多角度跟踪、操作、维护、维修管理; 结合物资、工具、人员等资源安排管理,以及物资准备采购管理。对设备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数据充分共享的资产信息系统。

2EAM管理内容   EAM包括了以下三个方面的管理内容:

A)工作管理

设备跟踪:从设备进入企业建立设备台账开始,跟踪其安装、移动、技术更新改造等全过程,让企业清楚设备归属。

紧急维修:处理设备故障或非正常停机导致生产停产和生产停产风险的紧急应对方法和流程。

日常维护:对于设备经常性需进行维护工作的安排、跟踪执行、维修记录的管理方法和流程。

运行操作:对于设备生产或试生产时操作的要求、步骤进行严格管理和监督执行。

计划性维修:状态检修、纠正性维修、基于可靠性维修、基于时间周期的周期计划维修(周、月、季度、年度检修计划)等,对于这些维修计划的建立、执行过程的流程管理。

项目维修:针对不同类型项目(如基建、技术改造、标准大修、非标准大修、技措项目)的提出、审批、执行、检查、完成、分析整个过程的管理。

B)资源管理

备件管理  库存:维修中所需备件库存管理,一是库存基础管理如仓库、货位、备件台账、备件类型管理等;二是备件仓库流程管理如发放、归还、盘点、移库、货位调整等备件在企业内部进行扭转和调整管理的过程。采购:当备件不足时补给库存的管理过程,一是采购基础管理如采购条款、运输条款管理;二是采购流程管理,如采购申请、采购、询价、接收、退货、供应商管理、合同管理。

工具管理:维修过程中的工具管理,工具可分为个人工具、部门工具、企业工具,实现对这些工具的基础管理如工具种类、工具可用性管理,工具发出和归还、工具定期校正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维修涉及的人力管理,如技术工种、人员资格、人员可用性、人员培训管理以及人员休假管理,当然现代企业要求把供应商、服务商资源也纳入内部资源管理。

C)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现代企业设备维修工作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