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水厂水泵综合监控系统设计草案

水厂水泵综合监控系统设计草案

 
前言
本系统针对某水厂系统而设计系统架构先进可靠,扩展性好,可以实时采集现场数据,高效保存历史记录,具备完善的报表系统,同时可以便捷实现联网监控。本系统已经过软硬件的兼容性和可靠性测试,符合相关质量技术要求。
采集数据说明:
本系统可以同时监控多台水泵和仪表设备。
需要采集的数据:
  • 水泵启动 、水泵停止  、水泵故障、 水泵变频器故障 、水泵转速
  • PH,浊度等参数
  • 设备进口,出口传感器数值(压力)
  • 如有流量计 将采集流量计数值
  • 需要控制的数值 : 设备的启停 , 出口压力的设定值(压力)等参数。
系统架构
本系统为联网监控架构,监控画面和历史数据均保存在主服务上,其他计算机可以远程查看现场的统计数据。其系统架构图如下所示:
  • 本系统可以同时监控多台水泵和仪表设备。
  • 前置机通过局域网汇总至中心服务
  • 对于中小型水厂,前置机可以取消
  • 其他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客户端软件访问中心服务器获取现场实时值和历史数据;
  • 系统模块化设计,具有较高的灵活性,可以实现多种架构扩展。
系统功能
系统基本功能明确如下:
  • 现场数据实时采集
    实时采集现场的设备数据。
  • 高效历史数据处理
    可以通过监控软件自身的过程数据库高效处理历史数据,实现高精度、高压缩比的数据存储。
  • 灵活的历史查询方式
    紫金桥软件支持报表、曲线、直方图等多种模式查询历史数据;
  • 运行参数设定
    可以通过监控软件设定设备的控制参数;
  • 报表查询
    可以通过报表查询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报表自身可以单元格为单位设置颜色、背景、格式和脚本动画;报表支持数据导入、导出,打印、打印预览、可以灵活设置打印参数,同时报表还支持关联其他关系数据库,单元格合并等多种功能;
  • 远程监视和查询
    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远程计算机查询现场主机的实时和历史数据,第一时间掌握相关数据信息;
  • 报警记录
    系统具有完备的报警管理功能,用户可以设定报警参数,查询报警记录。
  • 安全管理
    管理员可以设定相关操作人员的权限,具有不同权限的操作人员可以执行不的操作。
现场模拟画面
  1. 系统监控主画面
    显示总体的系统界面;实时数据(泵的流速、流量、压力等参数);泵的启动、停止操作(手动、自动切换);其他画面的切换等。
  2. 设备故障诊断界面
    根据设置可以进行设备的故障诊断。
  3. 监控数据实时曲线显示
    实时的数据通过曲线显示,可以对数据进行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等进行查看,从而对设备运行状况有个大体的判断。
  4. 历史记录
    系统可以对监测的数据进行历史记录,从而可以实现历史数据的查询,查询方式可以实现多种方式,按日期、编号等查询。
  5. 报警信息
    压力、流量等参数可以设置上下限,超过限值时系统即刻显示报警(声音报警、短信报警、邮件报警等形式),操作人员根据报警提示可以恢复某些报警,这里也可对员工进行报警恢复权限进行设置,不同级别的人员可以实现不同的报警确认等。
以上图片和功能仅为演示画面,不代表最终工程界面,仅供参考。
电脑,工控机,工业平板电脑,触摸屏、触摸显示器的异同
本系统中采用的普通工控机作为系统运行主机,除此之外,还可以选择平板电脑、工控机以及触摸显示器等作为主机系统。其区别简要说明如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