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控制系统点检

DCS控制系统点检

2011/10/13 15:26:00

一、DCS集散控制系统作为工业生产的中枢神经部分,对于各用户企业来说极其重要,它的连续、可靠运行是工厂生产的重要保障,所以对它的精心维护是至关重要的。而许多使用单位对DCS系统的维护基本停留在一些简单的维护工作上,主要时做一些除尘、清洗风扇等简单的工作,对DCS系统卡件的性能、精度等级等没有有效的手段,因此对DCS系统进行定期点检是非常有必要的。据美国石油保险协会统计,控制系统发生故障而造成的事故占炼油厂火灾爆炸事故的6.1%。

(一)             系统故障原因分析

根据专业部门针对国内石化行业主流生产企业所有DCS系统使用情况的调查统计:

1、在DCS系统运行出现故障频率方面,一年2-4次以内的情况约占3/4,认为一年内出现0次故障的受调查用户为8.47%,认为>8次的为6.78%。

2、反映“某原因是DCS出现故障的主要原因”的用户比例如下所示:

 

DCS系统故障原因

产品老化

系统维护欠佳

环境欠佳

操作不当

用户比例

42.37%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