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英威腾Goodrive35变频器在数控车床上的应用

英威腾Goodrive35变频器在数控车床上的应用

一、数控车床简介
     数控车床又称为CNC(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车床,是一种由程序控制的自动化机床。数控车床主要用于加工轴类和回转体零件,能自动完成内外圆柱面、圆弧面、端面、螺纹等工序的切削加工,适合于加工形状复杂、精度要求高的轴类或盘类零件。数控车床主要由主机、数控装置、驱动装置以及辅助装置等几大部分组成。
    主机,它是数控车床的主体,包括机床身、立柱、主轴、进给机构等机械部件。数控装置,它是数控车床的核心,包括硬件(印刷电路板、CRT显示器、键盒、纸带阅读机等)以及相应的软件,用于输入数字化的零件程序,并完成输入信息的存储、数据的变换、插补运算以及实现各种控制功能。驱动装置,它是数控车床执行机构的驱动部件,包括主轴驱动单元、进给单元、主轴电机及进给电机等。辅助装置,是指数控车床的一些必要的配套部件,用以保证数控机床的运行,如冷却、排屑、润滑、照明、监测等。

二、现场工况
1、主轴电机参数

2、实景图片  


      
三、工艺要求及变频器配置
数控车床主轴电机需要变频器在起停时要快且平稳,电机无尖叫声,无明显抖动。转矩响应要快,稳速精度要高;抗干扰能力强,同时维修要方便。电机最大转速要求达到3000r/min,现场速度脉冲编码器安装在车床主轴上面,车床主轴和主轴电机之间通过异步皮带连接,且皮带输入输出带轮直径比值为1:1。由于是异步皮带,当主轴电机转速较高时,车床主轴和主轴电机之间会存在速度滑差。同时,车床主轴要求实现定位控制,当一个工件加工好后,车床主轴要回到初始位置,此时,将加工好的工件取下,重新装上一个待加工工件。
针对上述工艺要求,我司特选用高性能闭环矢量主轴定位专用变频器Goodrive35,功率等级为4KW,型号为GD35-004G-4。

四、调试过程及实际效果
1、现场接线示意图
调试过程及使用效果


 
2
(1)编码器参数及方向设定
CNC数控系统、变频器和速度脉冲编码器之间的连线接好后,然后测试编码器。设置编码器线数P20.01,设置P00.00=2,P00.10=20Hz,运行电机,此时电机旋转为20Hz,观察P18.00的测速值应接近20Hz,如果测速值为负,则表明编码器方向反向了,设置P20.02=1即可,如果测速值偏差较大,则表明P20.01设置错误。观察P18.02  Z脉冲计数值是否波动,如果波动,表明编码器有干扰或者P20.01设置错误,检查接线及屏蔽线是否良好接地。
(2)电机参数自学习
记录电机铭牌参数,然后设置参数P02.00~P02.05。设置P00.00=1,开环矢量运行模式,并设置参数P00.15=1(旋转参数自学习),同时给运行命令,电机会先静止然后再旋转到2/3的额定转速,自学习完成后,自动停机,键盘显示-END-,并且将学习得到的参数保存在P2组电机参数P02.06~P02.10中。
(3)试运行电机
设置P00.00=3,闭环矢量运行模式,同时设置运行指令通道及频率给定源。调整加减速时间及P3组速度环及电流环PI参数,使之在整个范围内运行平稳。
(4)端子功能设定
参考说明书P5,P6组输入输出端子功能进行端子功能的设定。
车床主轴加工工件时,转速要求设定为850r/min,采用闭环矢量运行模式,转速波动小,稳速精度高。电机无异常噪音,无明显抖动。当一个工件加工完成后,切换到定位模式,主轴可以精准地回到最始位置。Goodrive35主轴定位专用变频器在数控车床上的应用,完全可以满足客户需求。
3、变频器典型参数设置

序号
功能代码
名称
设定值
说明
1
P00.00
速度控制模式
3
闭环矢量模式
2
P00.01
运行指令通道
1
端子运行通道
3
P00.03
最大输出频率
100HZ
 
4
P00.04
运行频率上限
100HZ
 
5
P00.06
A频率指令选择
1
模拟量AI1
6
P00.11
加速时间1
1S
 
7
P00.12
减速时间1
2S
 
8
P01.13
正反转死区时间
1S
 
9
P05.01
S1端子功能选择
1
正转运行
10
P05.02
S2端子功能选择
2
反转运行
11
P05.03
S3端子功能选择
45
主轴回零
12
P06.04
继电器RO2输出选择
5
变频器故障
13
P22.00
主轴定位模式选择
41
 
14
P22.01
主轴准停速度
5HZ
 
15
P20.02
编码器方向
0或1
调整编码器方向
16
P22.03
主轴零点位置
0~4096
调整零点位置

五、结论
之前,数控车床主轴定位功能是由伺服驱动器来完成,英威腾主轴定位专用变频器Goodrive35完全可以替代伺服驱动器的作用,大大降低了数控车床的成本。此次机床配套商根据客户需求,共生产了12套同型号的数控车床,目前已投入到生产运行当中,并运转良好,后续还有8套同型号的数控车床正在订购当中。

 

电机类型
变频异步电机
额定功率
2.2KW
额定转速
1430r/min
额定电压
380V
额定电流
6.0A
额定频率
50HZ
控制方式
端子控制
频率给定方式
模拟量给定(0-10V)
运行模式
闭环速度模式

 

关于英威腾:

英威腾,成立于2002年,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受人尊敬的电气传动、工业控制、新能源领域产品与服务供应商,2010年在深交所A股上市。英威腾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总部员工1100多人,国内、外办事处30余个,控股子公司9家,业务涉及电气传动、工业自动化、新能源、轨道交通牵引、矿用防爆、能源管理、楼宇智能等领域。在基础业务变频器领域,英威腾占据国内领先地位,拥有覆盖高、中、低压通用及各行业专用丰富的产品系列,产品在市政、塑胶、油田、化工、冶金、纺织、机床、矿山等行业广泛应用,产品销售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更多详情,请访问深圳市英威腾电气股份有限   公司官网www.invt.com.cn

-----------------------------------------------

新闻联系:

英威腾市场部 付先生

Tel0755-86312964     Emailmarketing@invt.com.c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守合同、重信用”英威腾诚信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英威腾长沙研究所开业运营了!

英威腾再次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英威腾盛装亮相2021中国(上海)国际数据中心产业盛会

英威腾DA200伺服驱动器在粘虫板机上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