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WinCC在清河水库阀门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WinCC在清河水库阀门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2011/10/25 11:42:51

清河水库为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而开发的远程监控系统,是通过WinCC组态实施过程监控的。文中针对清河水库的实际情况,结合WinCC的自身特点,提出了使用WinCC监控软件的硬件配置,介绍如何使用WinCC创建动态人机界面,实施过程监控的具体步骤,并对远程通信系统作了介绍。

      清河水库是辽宁省省管水库之一,建于1958~1962年,是辽宁省防洪、灌溉、发电、养鱼、旅游等方面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库之一。随着企业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对水库阀门的监控与控制系统也进行了改进。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决定开发远程监控系统,该系统通过Siemens公司的WinCC组态,实施过程监控。上位机采用Siemens的工控机,下位机采用Siemens公司的S7-300,上位机与下位机用光纤通信。

1 WinCC简介
    WinCC(Windows Contol Center,窗口控制中心)是西门子公司实现PLC与上位机通信及上位机监控画面制作的软件,WinCC为在标准的PC机和Win-dowsNT环境下实现HMI(人机界面)的功能。SIMATICWinCC是第一个使用最新的32位技术的过程监控系统,抢先式多任务的特点适合于对过程事件的快速反应。

     WinCC是一个开放的HMI软件,可与世界上主要的控制厂商的产品进行数据通信。它与SIMATIC-S5/S7/505系列的通信接口,如Profibus,FDL,DP,DDE,OPC等都包括在WinCC基本软件包中。此外,其他的通信接口,如FMS,PMC, SIPART DR或连接其他厂商控制器的接口(AEG,Modicon)在WinCC的可选功能中提供。另外,它随系统而扩展,包括运行版和开发完成版。在容量上分为128,256,1024和64个PowerTag变量,只来自控制器和外部过程变量(内部变量不计算在内)。WinCC允许将一个32位的模拟量的PowerTag变量分为独立的32个数字量,使用上与正常数字量的PowerTag变量相同。因此可提供整个过程的I/O点数比所标的PowerTag变量数多。总之WinCC将Windows应用程序的现代体结构与使用方便的图形设计程序结合在一起,能很方便的生成人机界面,建立完整的过程监控解决方案。

性策略:
   (1)防火墙技术:防火墙是网络安全政策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检查、限制、更改跨越防火墙的数据流,尽可能地对外屏蔽内部信息,允许或拒绝外部用户访问内部资源。
   (2)利用Windows2000Server,SQLServer2000本身的安全机制,采用集成安全模式,将SQLServer与Windows2000的安全机制紧密集成,并将SQL Server 的用户验证配置为Windows2000验证模式。
   (3)访问权限控制,真对不同用户设置操作权限,不同的权限拥有不同的系统资源,以保证系统的使用安全。
   (4)数据备份。为了避免数据意外丢失,保证数据安全,系统具有自动备份数据库功能。

4 结语
    利用VPN技术实现沈阳市水利局及局直单位之间的联网后,使得OA办公系统得到了充分的应用,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资源,同时实现了跨区域的信息共享及网上办公,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2 WinCC的系统配置
     经初步统计上位机与PLC通信需要过程变量,最终确定选用容量为1024PowerTag的WinCC开发完全版。上位机的硬件配置将直接影响到WinCC的运行性能,所以,采用高性能的PC机系统将明显提高系统的性能。此外,PC主机的配置为:中央处理器为P4-2.0;内存为256M;硬盘为120G;操作系统为Windows2000Server。

3 监控系统的实现
    监控系统具有:实时显示各种数据,例如动态显示阀门开度、流量;各种历史数据的查看,直观方便;阀门的自动控制;实现自动启动与自动关闭;系统具备可扩展性等功能。WinCC是一个实用且与SIMATIC产品无缝连接的组态软件,其界面友好,功能强大,可实现控制界面的设计、硬件组态、变量管理、报警归档、标签归档、打印归档与用户管理等功能。

3.1 通信功能的实现
     工控机与PLC采用物理连接。系统采用的PLC是S7-300系列的,通信模板是CP5611通信卡,上位机通过光纤与下位机连接,上位机通过OLM(光纤链路模块)将电信号转化为光信号,用单模光纤进行长距离信号传输,然后再通过OLM将光信号转化为电信号,由下位机接受此电信号,上位机与OLM采用MPI的电缆线物理连接,其通信协议为Profibus-DP。为使上位工控机与下位PLC成功实现通信,先要对CP5611初始化,在对WinCC的变量管理中添加名称为SIMATIC S7 PROTOCOL SUTTE 的驱动器。然后在Profibus通道中新建驱动程序连接,设置相应的S7网络参数,这样通信通道就完成了。之后的工作是新建变量(Tag),将外部变量与PLC的DB块、位存储器、输入输出中的位(比)或者字连接起来(为了便于管理变量建立不同的组)。通过WinCC内部函数GetTag,SetTag实现WinCC与PLC的动作的功能。

3.2 控制系统的控制界面的实现
     SIMATICWinCC提供可视化的、友好的控制界面,其图形设计功能强大。它支持直接引入AutoCAD图纸和Windows元文件,可在16个不同的层面上作图。图形对角包括:标准化和图形化对角、按钮和滑块、检查框和复选框、应用和图形窗口、OLE对象、ActiveX控件、I/O域、文字列表、状态显示、组显示等。图形组件的最终外观由组态工程师动态控制。图形的动态控制参数,如位置、几何形状、颜色和样式,可通过WinCC变量的改变或程序直接控制。

3.3 系统各类显示的实现
     WinCC提供趋势归档功能。过程数据、内部变量数据和任何应用中产生的数据或手输入的数据,都可以被周期性地或某个具体受控方式收集和记录下来。可以形成以下几种数据:平均值、总值、最低和最高峰值、自由公式的计算值。结果被存储在一个固定的存储介质中,存储间隔可以在500ms和一年之间任意设定。打开WinCC变量记录编辑器,为需要图示的变量创建归档,新建趋势归档窗口模板和表窗口模板,将变量与创建的归档变量连接。显示时将模块加入到应用窗口中,则运行时可动态显示趋势曲线。

3.4 工艺参数存储的实现
     WinCC提供UserArchives(用户归档)可选功能。它的作用是以用户自定义的结构将WinCC中的数据保存在内置的WinCC数据库中,这些数据可通过表格的方式由Active X控件显示。考虑到需要存储的参数数目较少,所以未定义User Achives,使用WinCC内置的C语言脚本,以文本文件的形式存储数据。对文件的读写,实现了数据的调用、存储和修改功能。

3.5 自动启动、自动关机的实现
     在监控系统中,上位机是运行WinCC软件的单一用途的计算机,能够实现上位机一启动就自动进入组态工艺画面,为此首先实现WindowsNT自动登录,自动关机的实现可以借助WinCC的动态—(Dynamic-Wizard)完成。

4 结语
     该系统利用WinCC作为监控软件,简化了上位机与PLC的通信,方便地读取来自PLC的数据及向PLC传送数据,实现了水库的远程控制,并且系统容易配置。在系统的最初运行过程中,针对工艺操作要求及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不断进行改进、完善,现整个系统运行稳定,操作简单方便,人机界面友好,实用性强,提高了效率,各项功能达到设计要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