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紫金桥软件的煤矿联网监测系统

基于紫金桥软件的煤矿联网监测系统

2011/11/18 10:46:58

能源工业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所在,近年来,随着石油资源的紧张、石油价格的飚升,煤炭行业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也日益凸现。但中国煤炭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却不容乐观,尤其是重、特大伤亡事故屡见报端,这其中固然有很多因素,但各煤矿生产企业安全监测不完备、管理手段落后也是造成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随着国家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日益重视,以及矿务局自身现代化管理的需求,煤矿安全监测系统越来越体现出其重要性。从技术和管理的角度出发,煤矿系统联网安全监测已是必然趋势。基于紫金桥软件的煤矿联网监测系统就是整合各分散的子系统,打破信息孤岛,完成管控一体化。

 

系统的特点

  • 接口丰富,实现各KJ子系统的集中监控
  • 多种联网方式,包括光纤、拨号、GPRS、微波等
  • 采用分布式结构
  • 在监控的基础上实现煤矿的统一管理

 

系统结构

本着实现计算机之间的资源、数据共享和远程数据传输,增强系统的实时通信能力。采用分布式结构,所有的子站监控系统作为全局系统的数据源,通过多种通讯方式,将子站的数据采集到中心服务器,实现数据上层管控一体化。

 

系统功能

该系统由地面中心站、监控通信接口,监控分站及各种制式的模拟量和开关量传感器等部分组成,可对矿井中的甲烷、一氧化碳、风速、温度、氧气、压力、烟雾和粉尘浓度等环境参数进行连续监测;同时也可对主要生产环节的各种参数和重要设备的运行状态参数,(如:煤仓煤位、水泵状态和排水量、提升机、局部通风机、胶带运输机、采煤机、开关、磁力起动器等的运行状态和参数)进行实时监控。

各KJ系统的数据汇总到中心的紫金桥煤矿联网监测系统中。系统具有直观的数据浏览查询界面,同时可以完成历史数据备份,强大的安全管理功能,并支持对外的IE浏览。

系统是具有良好的开发性,可以随时添加具备条件的站点,并具有抗干扰能力,支持多种管理模块。

实时数据显示:

各站点的实时数据,可以随时浏览,具有操作权限的相关人员可以及时掌握现场的运行情况,并相应做出适当的调整,每个站点都纳入安全管理范围,只有具备权限才可以浏览信息。

报警信息浏览

及时有效的报警提示,是处理事故,判断原因的重要依据,系统提供强大的报警功能,支持按站点查询报警、多优先级报警、报警状态细化、报警信息查询等。

统计信息查询

查询可以得到各参数的历史数据,以及一段时间的平均值、最大值、最小值等,查询可以自由指定时间和站点,方便管理。

报表查询及打印功能

报表系统是管理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提供多种报表模版,能够查询多种报表,如日报、班报、月报、年报等,还可以按照不同的站点生成报表。每一幅报表都支持在线打印,打印之前提供预览功能。

多级管理

安全管理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清晰的管理权限划分,能够使系统做到责任明确、分工明细、也是保证系统安全运行的重要标志。本系统提供多级的安全管理,分为市级、局级、站点级每一中级别都有各自对应的操作权限。

 

总结

紫金桥煤矿联网监测系统支持多种KJ接口,能够方便的采集数据,支持多种通讯方式。系统具有良好的健壮性,抗干扰能力强。支持IE远程浏览,实现信息共享。各功能相辅相成,构成了一整套完整的安全监控体系,为煤矿的安全生产提供了进一步的保证,把公司的管理提高到现代化管理水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