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力控在光伏发电系统中的应用

力控在光伏发电系统中的应用

1.前言
  太阳能作为一种绿色环保新兴能源一跃成为现代能源关注点,出于保护环境的考虑以及全球面临的能源短缺现状,太阳能发电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快速发展。随着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太阳能发电成本逐步降低,在经济性上已经能够与核能发电、水力发电展开竞争。当前,我国面临电力短缺局面,在煤电占主导地位的我国 电力行业,因环境承载力限制以及各种因素导致的煤炭短缺局面,煤电发展受到制约。太阳能这种干净的自然能源,没有常规能源(煤电,油电)与核电会造成环境污 染的问题。我国太阳能资源丰富,太阳能利用得到了政府的政策支持,太阳能发电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系统概要
  太阳能发电场具有逆变器/通信模块布置范围广阔,设备运行的自然环境恶劣等特点,光伏监控系统专为大中小型太阳能发电逆变器/通信模块而设计,系统涉及了当前国内最先进的数据采集、监测分析和控制策略软件技术。
系统采用力控eForceCon组态软件作为监控平台,该产品最大的特点是能以灵活多样的"组态方式"而不是编程方式来进行系统集成,它提供了良好的用户开发界面和简捷的工程实现方法,只要将其预设置的各种软件模块进行简单的"组态",便可以非常容易地实现和完成监控层的各项功能,缩短了自动化工程师的系统集成的时间,大大的提高了集成效率,该产品能同时和国内外各种工业控制厂家的设备进行网络通讯,同时还可以方便的向控制层和管理层提供软、硬件的全部接口,来实现与"第三方"的软、硬件系统来进行集成。
3.系统架构
  所有光伏逆变器/通信模块可通过光纤、以太网、RS485总线等等任意形式连接至主控室的上位机操作员站,实现整个光伏系统的监控,下图所示为系统架构图。


4.功能特点
  系统具有友好的控制界面。在编制监控软件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光伏电站运行管理的要求,使用汉语菜单,操作简单,尽可能为光伏电站的管理提供方便。
系统显示各台逆变器/通信模块的运行数据。如每台逆变器/通信模块的瞬时发电功率、累计发电量、发电小时数、输入输出的电压、电流、功率等,将下位机的数据调入上位机并在显示器上显示,必要时还可以用曲线或图表的形式直观地显示出来。

  系统显示各光伏逆变器/通信模块的运行状态,如开机、停机、并网、离网等情况,通过各光伏逆变器/通信模块的状态了解整个光伏电站的运行情况。(如需下行控制命令,需逆变器有此功能配合)。
系统能够及时显示各逆变器/通信模块运行过程中发生的故障。在显示故障时,能显示出故障的类型及发生时间,以便运行人员及时处理及消除故障,保证光伏逆变器/通信模块的安全和持续运行。 

  监控软件具有运行数据的定时打印和人工即时打印以及故障自动记录的功能,以便随时查看光伏电站运行状况的历史记录情况。
5.结语
  基于力控eForceCon 监控组态软件搭建的光伏电站监控系统,可实现监测数据信息共享、交换、传输等功能,满足用户中心数据库的要求。在进行远程数据采集和控制时,保证了光伏数据的实时性和可靠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力控科技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智慧水务的应用

力控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油气物联网平台的应用

力控eForceCon产品在新元公司综合智能管控平台的应用

力控工业物联网关 FCloudComm

力控一体化生产管控平台 Finfor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