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数控带锯机的PLC设计

数控带锯机的PLC设计

2011/11/26 10:31:32

仿形带锯机的电控设计

目前国内家具和室内装修行业中有大量的曲线零件需要锯切,然而大都有人工划线后在木工带锯机上手工推送进行锯切,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容易发生事故。进口的数控曲线带锯机价格十分昂贵,国内的家具制造和室内装修企业经济上难以接受。

我们设计开发的木工曲线仿形带锯机有底座,床身,移动工作台,锯机,锯机摆动装置,和电气控制系统等部分组成。该设备造价非常廉价,控制系统只用了一块PLC.

带锯机曲线切割工艺分析:

在实木或人在板上锯切出轮廓曲线,看上去是一个比较简单的两维问题,只需要XY两个坐标位置的控制便能实现,即简单的两轴联动系统,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首先,带锯条是套在上,下锯轮上的柔性无端钢带,在张紧力的作用下,具有一定的刚度,基本上不能承受侧向的扭转推力,当曲线锯切时,如果仅仅是XY轴的两轴控制,带锯条因有一定的宽度,而锯条宽度又十分有限,这必然会造成锯条锯切加工面与锯条背部的接触和挤压,影响加工质量,严重时,甚至会造成锯条脱落或断裂等事故。

因此,在曲线锯切时,必须使锯条在切削位置上始终处于与轮廓轨迹曲线相切的位置,以最大限度地保证锯条背部与加工出来的轮廓面基本上不接触与挤压。

为达次目的,曲线锯切时必须锯条和加工工件之间不断地根据曲线的走向和曲率半径进行角度调整,以保证锯条和加工曲线始终相切。为此在数控曲线锯切时,在XY轴坐标做位移运动的同时,还要使锯条做相应的摆动,即Z轴的转动。

 

电气系统设计;

 

X轴传动 精密斜齿传动

    Y轴传动 靠气缸根据靠模推动仿形。

Z 旋转装置 锯条旋转+/-90

如果选用数控系统,造价昂贵,企业无法承受,我们选用国产信捷XCM系列PLC,支持多轴联动。

我们采用细分法,即X轴每前进10mm. 锯条角度都要超切线仿形进行摆动一次,摆动角度根据切线方向进行调整。

调试中遇到的问题:

1,如果锯条齿被磨没了要及时更换,否则锯条在转向时会转不过来弯。

2,回原点问题,旋转锯条的拨盘回原点必须准确,否则角度会不对。

本系统已经投入生产,适合非金属材料的曲线造型切割。代替人工,提高板材利用率。 家具行业:椅子背、椅子腿、沙发扶手等的曲线造型切割。

有问题可以和我交流,QQ642965880

电话:18669938951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