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贝加莱ACOPOSmulti65使机器模块化思维贯穿始末

贝加莱ACOPOSmulti65使机器模块化思维贯穿始末

  从一开始,贝加莱就已经关注到了ACOPOSmulti家族中的运动控制装置的模块化问题。但是,如果将机器制造业中的模块化理念坚持下去是其合理的结论,那么显然,逆变器也需要离开控制柜并移至它发生作用的地方,这就使可配置的模块成为易于连接的机电一体化装置,从而缩短交货时间,腾出宝贵的安装空间并简化试运行过程。ACOPOSmulti65是贝加莱当今推向市场的一款用于运动控制的分散式逆变器,它可以满足所有这些要求。

  正如在汽车行业中,改变系统以适应个性化需求的期望连同添加不同的模块化选项一起,在机器与系统制造业中正在变得越来越普遍。批量生产设备的观念已经退化到几乎不再存在的地步。

强劲的趋势

  从控制的角度来看,如果可选择的装置和设备组件理论上仅需用一个插头就可以轻易地连接到主要机器上,那么就可能利用它们的全部优势。在这种情况下,自动化硬件务必集成在控制柜外的各自的装置中,这是腾空控制柜中宝贵空间并添加后续扩展的唯一方式——即便在该机器已投入试运行之后。这一旦实现,机器客户无需知道与可能的机器选项相关的每一个细节,生产和试车中的时间压力就能得到缓解。

  这一关于控制技术方面的机器模块化趋势在贝加莱已经进行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能轻易执行分布式控制区任务的模块化X20系统就是一个完美的范例。运动控制也同样如此,ACOPOSmulti驱动系统能为伺服、力矩和直线电机提供动力,并使它们成为适用于机械制造业中任意自动化任务的通用解决方案。这种独特的驱动解决方案在应用于多轴机器时特别具有成本效益,塑料、包装、印刷和纺织行业中的应用是主要的例子。通过为应用项目定制供电、冷却和可扩展的IGBT逆变器,这种完美的驱动解决可以随时进行。

摆脱控制柜

  可选择的模块过去通常意味着必须安装独立的控制柜或配电盘。但是,如果分散式I/O模块和驱动控制器彻底摆脱了这些附加的配电盘,那么它们就能充分发挥出成本效益方面的潜能。这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也节约了装置所需的空间。由于这些原因,机械制造商多年以来都渴望将控制和驱动组件从控制柜中“解放”出来。

  在控制技术领域,X67系统长期以来就是采用导轨安装的输入和输出模块的一种替代方案,用来测试和控制传感器与执行机构。该系统包含带IP67防护等级的I/O模块,可以用在控制柜外的恶劣工业环境中。

  当前运动控制是下一个体验这种“解放”的领域。这里,贝加莱为适应机器制造业中日益增强的更为简捷的模块化趋势而开发的产品被称为ACOPOSmulti65。作为经过验证的ACOPOSmulti家族的一部分,该系统高鲁棒性的外部特性允许将其安装在机器上的任意位置,结尾数字表示它的防护等级。为了符合该标准,这个装置能完全免受接触和灰尘进入的损害;此外,它还能承受来自任意方向的强大水流的喷射。即便如此,该装置仍被称为ACOPOS,而非在最近一次的纽伦堡SPS/IPC/DRIVES展会上数次听到过的AQUAPOS。

  该装置的分布式安装模式减少了其在控制柜中所需的大量空间,对于机器用户来说这是一项真正的优势。只需将其插入CPU中,就具有方便的连接辅助组件,简便地处理设备或其它小型装置的能力,能使它实时升级机器以优化生产过程。

  从一开始,贝加莱就意识到不能将逆变器直接安装在它们将要控制的电机上。虽然安装电机的方法表面上看来似乎有道理,但是散热条件会致使电机性能下降。此外,安装位置本身也往往比较隐蔽,难以实施维护。然而,在开发这些新装置时最大的挑战之一仍然是涉及到如何改善散热条件以避免任何性能损失。

安全运动控制与节能

  最重要的事实之一是,这些逆变器可以仅用一根混合电缆(将所有接线都通过它引出)而构成单电缆结构,从而简化了安装和调试,该电缆用于供电、DC母线、POWERLINK和STO(安全扭矩断开)功能以及安全力矩断开功能。除了该硬接线安全功能外,以后还将为ACOPOSmulti65提供基于网络的安全运动控制(SafeMC)功能、STO、SBC、SOS、SS1、SS2、SLS、SMS、SLI、SDI和SLP等功能,就如控制柜中现在使用的ACOPOSmulti装置一样。

  不言而喻,这些新的分布式装置还配备了可用于ACOPOSmulti产品系列的广泛的能源选项,这些包括能显著降低连接负载或机器电流消耗的功率因数改善以及能确保逆变器模块和电机最佳性能的恒定直流母线电压。此外,所有有源电源模块都具有能将制动能量回馈至电源的能力(能量再生)。

  将ACOPOSmulti65无缝集成在POWERLINK网络中,使该装置作为中心节点来实现其它扩展选项,还可以通过它自己的接口连接输入和输出。在这种情况下,它足以简单地在现场将X67系列的I/O模块直接连接到ACOPOSmulti65上。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高鲁棒性分布式装置的附加价值高于在控制柜安装方式中所节约的成本。整个机器所需的总面积减少是另一个无可争议的优势。该装置添加扩展选项来做为完全独立装置的能力是其另一个特色,这表明了ACOPOSmulti65的首创性质。它无需在控制柜中做出改动,无需处理困难的接线,并且无需担心何时升级—即使在试运行之后。

作者简介   Alois Holzleitner(48)在完成了他的电气工程学位后,职业生涯起步于瑞士,从事机床控制器的开发工作。他于1992年加入贝加莱,担任控制器产品经理一职。自从1998年以来,他一直在位于奥地利Eggelsberg的公司总部领导伺服驱动器事业部。

贝加莱运动事业部经理   Alois Holzleitner

  贝加莱(B&R)工业自动化是一家全球性自动化领导厂商,专业致力于创新自动化前沿技术,总部位于奥地利,目前已在全球68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拥有166个办事处。“完美自动化”与“您的全球自动化合作伙伴”是贝加莱工业自动化的使命与追求。

  1996年8月,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正式落户中国上海,本地化的销售与精湛的技术队伍为中国客户带来更迅捷的服务响应。十几年来,贝加莱(中国)一直专注于为国内用户提供高品质的自动化全线产品和优秀的技术解决方案。现在,贝加莱的产品和方案已广泛应用于机械自动化领域,如包装、印刷、塑料、纺织、食品饮料、机床、半导体、制药等行业;以及过程自动化领域,如电力、冶金、市政、交通、石油、化工和水泥等行业。目前,贝加莱产品已通过ISO 9001、UL、TÜV、GOST-R等国际认证,产品质量、性能等受到了用户的普遍赞誉,赢得了信誉。如今,贝加莱(中国)已成立了北京、广州、济南、西安、成都和沈阳办事处,上海及各办事处建立了完备的技术培训中心,以及分布在全国的大学联合实验室。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COPOS 6D-装配生产新模式

高品质烫金烫出金字招牌

机器制造商:软件视角的系统选择策略

一个软件,多种机型-称重软件整体规划提升出机效率

世界级的采煤装备-来自贝加莱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