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液体装车计量管理控制系统

液体装车计量管理控制系统

液体装车计量管理控制系统
液体装车计量系统是化工行业对外销售的关键环节,它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信誉,针对目前液体装车计量系统的现状,凭借我公司多年的工程实践经验,和在系统集成方面雄厚的实力,我公司成功开发出了基于支持数字通信的智能计量仪表的液体装车计量管理控制系统。下面以市场上比较具有代表性的罗斯蒙特质量流量计为例做以说明。
罗斯蒙特质量流量计的现场计量仪表部分一般由一次检测元件----质量流量计,智能变送器RFT9739、RFT9701、RFT9712,和累积计量仪表DRT、FMS等三部分组成。智能变送器在提供了标准的4--20mA输出和脉冲频率输出的同时,还提供了标准的HART协议和基于RS-485的MODBUS协议两种智能数字通讯。我们开发的智能计量仪表的液体装车计量管理控制系统就是通过智能变送器上的这两种智能数字通讯,使普通PC机与现场质量流量计构成一个智能数字通讯网络结构,使PC机获取智能变送器中丰富的信息,如瞬时流量、累计流量、密度、温度、粘度、压力和故障状态等。

在该系统中,计算机不仅与现场的智能变送器进行通讯,还要为操作人员提供人机操作界面,人机界面选用我公司自主开发的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根据液体装车控制的实际需要设定装车量,在计算机界面上提供自动、手动两种控制现场的阀门的开启、关闭,泵的启、停等操作。软件为每一次装车出厂打印计量单,并自动形成装车操作历史记录。这样每一次装车操作都有操作记录。在硬件设计上实现了室内计量计算机如果不进入开始装车状态,现场的阀门无法进行开启操作,进而从根本上杜绝液体装车计量上的漏洞。

该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完全能够满足装车计量控制和管理的需要,而且还具有以下优点:
1、 计量精度高。 由于一次计量是在流量检测仪表内部完成的,然后再由检测仪表变换成电信号输出到外界供检测计量系统使用,那么无论二次计量精度有多高,都存在一个精度损失的问题。而该系统所采取的数字通讯技术取消了二次计量所产生偏差,在实际的工业运行中,在40吨/小时(约±11Kg/S)的瞬时流量下, 每次定量装车的偏差仍能控制在±10 Kg范围内。
2、 监测信息量全面、准确、及时,充分发挥了智能计量仪表的功能,同时还实现了现场智能变送器可预测性维护。
3、 与其它传统形式的液体计量装车系统相比,降低了系统的复杂性和成本,减少了敷设电缆,减少了工程量和布线负担,降低了整个项目的成本,具有投资少,施工期短等优点。
4、 液体装车计量、管理和控制实现了统一,而且系统在软件和硬件上具有多重安全保护机制,可以保证在装车环节万无一失。
5、 系统构成灵活方便,人机界面友好、直接。

数字通信在装车液体计量管理控制系统中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计量系统的先进性和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使得一些先进的算法和思想得以顺利实现,例如:根据当前的瞬时流量自动计算提前关闭装车阀门的时间或绝对量等;
数字通信在液体装车计量管理控制系统中的应用使得装车不再是单一的操作环节,而是一个完整的装车计量管理控制系统,他可以自动生成操作记录,按需要生成各类报表。由此可见,数字通信在计量装车系统中的应用顺应了仪器仪表行业的测量信息数字化、检测控制仪表智能化、控制管理集成化的发展的潮流,使得智能仪表的性能得以充分发挥,符合当今和未来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数字通信在液体装车计量系统中的应用是我们把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综合运用于自动化控制领域的一次尝试,也是刚刚开始,我们与国外在这方面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今后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愿意与我们的同仁共同分享成功的快乐和喜悦,与广大同仁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共同发展!

成功案例:

大庆石油化工总厂炼油厂火车装油栈桥改造
大庆华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环庆助剂厂
大庆华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环宇化工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