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沙钢宽厚板二车间预矫直机标定改造

沙钢宽厚板二车间预矫直机标定改造

2011/12/4 22:53:11

1 预热矫直机设备简介:

1.1 机械设备部分:

        预矫机械设备由太重制造,中冶天工上海十三冶公司于20104月份安装和调试。主要设备有:矫直辊一对、辊盒一对、四个压下丝杆、平衡缸和提升缸、万向轴、齿轮箱以及预矫液压站等。

1.2电气部分:

        预矫直机主要电气设备位:移传感器、压力传感器、压下电机、主电机、换辊电机以及一套S7-300PLC6SE70系列传动柜等。

1.3主要动作原理:

    根据预矫直机二级模型计算的辊缝,压下电机动作通过齿轮箱和压下丝杆把辊缝摆到设定值。

1.4主要技术参数:

最大矫直力:1000

矫直辊辊直径:360MM

最大辊缝:300MM

允许矫直最大长度:46M

允许矫直最大厚度:60MM

入口出口矫直力差限:200

2 改造前标定和设备状况:

预矫直机标定时先把标定板送入下工作辊上,架空在下工作辊上以后,打到手动区域模式往下降辊缝(标定板厚度60mm)降到62mm—65mm时,现场钳液工需用塞尺测量四个角的辊缝,然后通过多次反复地压下单动来调整预矫辊缝,直至入口和出口的两侧调平,要求传动侧和操作侧偏差不大于0.2mm,入口和出口偏差不大于2mm且出口比入口大。最后把辊缝输入画面,进行清零和标定。但是由于矫直机的机械结构简单、控制性差,在单动压下一个角时,另外的角也会跟着动,比如单动入口操作侧时入口传动侧、出口传动侧和操作侧都会动,所以每次标定都会耗费很长时间,正常情况下需要4小时左右,如果不正常就容易造成类似20101218日标定不成功的检修事故。如果单动没有调好就容易造成类似20101124日轴窜事故。

3 标定改造目标及内容

3.1 改造目标:

1把现有的预矫矫直机辊缝标定方式改变为力的标定,通过力的标定消除机械间隙。

2通过辊缝补偿改善矫直效果。

3缩短标定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

3.2 采取的技术措施:

1)把标定板放到位后,打开离合器,分别盘四个角的压头,直至压到标定板且四个角上的压力相同,力均控制在30吨左右,再在画面上进行标定。这样就通过力的标定消除了间隙、把矫直辊调平,达到标定效果。

2)由于预矫直机机械结构简单,标定后三天之内使用效果很好,但是三天后辊缝控制较差,为了改善矫直效果,我们在WINCC画面上增加了辊缝补偿功能。我们就可以在画面上修改入口和出口的辊缝补偿,来修改辊缝,从而达到理想的矫直效果。改造前后画面如下图1所示:

1

改造后的画面如下图2所示:

2

3.3 实施情况:

1前期车间多次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开展讨论会议,研究优化以及实施的方案,直到取得一致的、可行的方案。

2)对预矫直机现场检测元器件进行定期地、有效地维护,确保能实时、有效地反映实际的位移、压力等。

3)对标定程序进行优化。

4)每次标定现场派两人盘压下电机,操作室一人监控位移和力的变化,并根据位移和力的变化来通知现场人员调整压下电机。

4 改造完成的效果:

1优化后的标定用时较短,最长不到2小时,最短用时曾达到20分钟,大大缩短了预矫直机的标定检修时间。

2)由于标定时间缩短了,每周都能利用周修标定一次预矫,预矫直机的使用率大为提高,钢板性能也大大提高

3)优化后通过辊缝修改可以控制辊缝,钢板的矫直效果明显改善

结束语:沙钢宽厚板二车间预矫直机的使用在全国范围内是个大胆的尝试,在这个尝试过程中设备稳定性和设备功能都得到考验,车间为了能够提高预矫直机的使用率、最大限度的发挥预矫直机的功能做了很多工作。实践证明车间的努力没有白费,预矫直机使用率从开始的15%左右提高到85%以上,预矫直机使用率高的月份钢板一次合格率要比平常高出十个百分点,尤其是管线钢等高级别钢种,预矫直机的功能更明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6SE70系列变频器在板坯库区域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