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YARACO扬子乙酰无线监测项目

YARACO扬子乙酰无线监测项目

2011/12/5 10:52:56

1. 项目背景介绍
         YARACO扬子乙酰化工(重庆)有限公司在一、二、三期项目中广泛使用艾默生罗斯蒙特温度、压力变送器,高准质量流量计、Fisher阀门等产品。为进一步降低维护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加强设备管理,自2005年开始,开始应用艾默生AMS资产设备管理系统,对全厂1000多台智能仪表实行管理、阀门自动巡检、故障诊断、远程维护、自动文档台账管理等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自控仪表的完好率。


目前存在管理问题:
1. YARACO扬子乙酰与上下游生产企业间原料或成品贸易交接采用质量流量计计量,部分仪表设备均安装在厂区外围,距离中控室较远,设备巡检和计量统计费时费力,无法实现数据实时监测及记录,由于不能及时诊断设备运行状况,给设备维护带来较大困难。
2. YARACO第一、二期项目实施时,部分阀门设计未考虑阀位反馈信号,因而确定现场阀门实际状态。随着企业管理的深入,对现场运行及设备管理要求不断提高,工艺要求阀位反馈信号应在中控室有所体现,以便于工艺精确控制。
3. 部分智能阀门由就地PLC系统控制,没有接入到在线AMS设备管理系统中,无法进行远程在线组态、报警诊断和自动文档台账管理等功能。
         本项目涉及到对部分质量流量计的计量、智能阀门的诊断和传统阀门的阀位精确行程反馈等,由于仪表测点分散,采用传统有线方案,面临线缆和桥架工程困难,工期长,成本高,因此YARACO扬子乙酰化工希望寻找一种经济高效的先进技术完成这些改造项目。
2. 项目目标与原则
        本项目旨在提升全厂计量管理及设备状态检测,项目最终要求被纳入计量管理程序,实现流量计流量数据和阀门位置在控制室完成实时远程监测,同时监视测量仪表和就地独立安装的部分智能阀门的工作状态。项目原则要求采用自控行业新技术,符合国际标准,在满足项目改造要求的同时,兼顾成本效益、操作和维护便捷性。


项目目标:
1) 对上下游生产企业间原料、成品贸易交接不在厂区的计量仪表,实现实时在线测量,接入厂内DCS控制系统集成,并整合到现有的AMS仪表管理系统中在线管理;
2) 对部分需要增加阀位反馈的阀门实时的阀位反馈,接入到DCS控制系统;
3) 对部分就地安装智能阀门,接入到现有AMS设备管理系统中,进行远程在线组态,报警诊断管理。
3. 项目实施与应用情况详细介绍(详细介绍推荐项目的规划、实施与应用的详细情况,突出项目创新性、重点与难点问题及解决思路等。)

3.解决方案
        针对YARACO扬子乙酰的实际情况,艾默生提出采用智能无线解决方案。艾默生智能无线解决方案,作为艾默生的PlantWeb®数字工厂管控网的一部分,采用自组织网络通讯架构,其性能可靠、安全。通过无线通讯方式,可对敷设电缆困难的设备和区域进行监测,从而节省安装成本,有效提升工厂的维护水平,降低维护成本。此次针对YARACO扬子乙酰的改造项目,艾默生公司为其提供了完整的智能无线技术方案,帮助用户实现从现场测量、可靠无线信号传输、监控室数据采集和监视,智能设备的统一管理等一体化功能。
         质量流量计安装在厂区外围,距离中控室较远,中间跨越一个村庄。现场质量流量计由本地220VAC供电,安装智能无线适配器THUM,将质量流量计的HART转换为无线信号,与网络中其他无线变送器组成自组织MESH网络,实现与智能无线网关无线通讯。
         智能无线网关安装在操作室墙外,通过网关将设备的过程参数及设备管理信息集成到DCS系统中,同时实现AMS设备管理系统的连接,完成从现场测量、可靠无线信号传输、计量数据采集和监视、设备状况监测的一体化功能。
        由本地PLC系统控制的Fisher阀门,控制功能由PLC完成,对阀门的诊断及监测通过无线技术实现。通过对Fisher DVC阀门定位器加装THUM智能无线适配器,实现了阀门的在线校验,在线组态和在线报警检测。
        部分早期项目的控制阀,由于生产工艺的要求,需要在中控了解阀位的精确位置,对此阀门加装4320智能无线位置监视器 后,利用现有无线网络与无线网关进行通讯,实现阀位反馈监测。
        网关通过Mudbus RS485与DCS相连,通过以太网实现AMS设备管理系统连接。
        艾默生无线技术简单易用,通讯稳定可靠,利用无线适配器THUM实现质量流量计的多变量过程参数、阀位反馈信号集成到DCS操作站画面,并通过AMS在线监控设备的完好性,实现远程对设备健康状况诊断,为预测性维护提供很好的指导。
        智能无线网络的组态包括现场设备和网关的组态。对现场无线设备的组态同有线Hart设备基本相同,不同之处是对无线设备需要设置初始网络安全加入密码,即网络握手密码 (Join Key)和网络标识(Network ID),加入密码设定可以使用Hart手持通讯器(例如475)设定,也可以使用标配无线设备组态软件(AMS Wireless Configurator),通过Hart Modem设置。对网关的组态主要是设置和上位机通讯接口参数,比如,应用Modbus RS485接口的波特率、奇偶校验位等常规参数设置,应用EtherNet 采用OPC协议时,OPC服务器端口及数据项映射等信息。
         目前,该项目已经正式投运,无线网络运行正常,数据传输可靠,以无线通讯的方式解决了传统有线方式难以解决的问题,远远超出工厂预期的改造效果,为今后的新罐区设计及改造项目应用无线技术奠定了技术基础。
         首次应用无线技术的成功增强了用户使用无线技术的信心,本项目为用户在全厂范围内建立了WirelessHART的基础通讯网络,基于艾默生无线网络的自组织MESH网络的特性,YARACO扬子乙酰计划将厂内公用工程及其它区域内无管理监测手段的Hart设备,包括质量流量计、阿牛巴流量计、差压仪表、温度仪表及调节阀阀位监控等,通过无线技术接入到已有无线网络中,实现工厂现场仪表设备的高效管理。

4. 效益分析
          应用艾默生智能无线方案,与传统有线方案相比,整个项目材料及工程费用节省90%,调试施工时间仅为3天,维护巡检工作量减少了90%。

 5. 提供清晰工程现场照图,照片分辨率>300DPI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艾默生第五次获评“年度工业物联网公司”称号

艾默生借助 AspenTech 资产优化软件扩展 Plantweb 数字生态系统

艾默生公布“无界自动化”的架构愿景

相约进博,共绘绿色未来

【艾逛进博】主播带你逛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