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中控北海项目简介

中控北海项目简介

1. 项目简介
        中国石化北海分公司新建全厂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装置包括5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120万吨/年延迟焦化、60万吨/年连续重整、32万吨/年异构化、170万吨/年催化裂化、25万吨/年气体分馏、260万吨/年柴油加氢、70万吨/年催化汽油加氢、2×3万吨/年硫磺回收、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及配套建设产品精制等19套装置组成。
        全厂采用一套中控ECS-700控制系统;同时实现6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控制系统的首次国产化。在中央控制室设计方面,进行新的尝试,为用户设计、定制、提供大型中央控制室高档操作台。


2. 项目背景
        由于炼油化工工艺流程复杂,具有高温、高压、临氢、有毒,易燃易爆等特点,所以对控制系统要求高。目前,我国大中型石油化工重大工程的主要工艺技术和与之配套的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基本从国外进口,形成了垄断的局面。但国内自动化控制系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在中小项目占有明显优势,在重大石化、化工装置取得突破是国产系统今后的努力方向。研制和集成面向石油化工等重大工程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是确保石油化工行业的产业安全以及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3. 项目亮点
        该项目是中控在新建大型炼化联合装置全厂一体化DCS的历史性突破,标志着中控在大型炼油联合装置的产品适应性、集成能力、工程服务能力上已得到大型石化企业的认可,进一步提高了中控在高端炼油石化行业的市场地位。     项目具备体现公司核心能力、有行业代表性、产品应用代表性的特质,可以成为集中展示中控先进技术、优质产品、工程水平、服务能力等综合竞争力的渠道和基地。
4. 项目配置
        项目I/O点数共计17656点,实际配置I/O点数25740点; 项目配置工程师站21个、操作员站78个、控制器48对、机柜214个。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控流程工业过程模拟与设计平台(APEX)

中控新一代全流程智能运行管理与控制系统(i-OMC)

锻造底座 飞越巅峰 中控流程工业过程模拟与设计平台(iAPEX)正式发布

中控技术“135战略控制点”重磅呈现 实力引领流程工业产业升级

中控技术5T战略品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