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中国石化四川维尼纶厂30万吨/年醋酸乙烯项目

中国石化四川维尼纶厂30万吨/年醋酸乙烯项目

项目背景
【企业介绍】中国石化集团四川维尼纶厂,是全国唯一以天然气为主要原料、生产化工化纤产品的资源加工型企业。
川维厂在天然气化工技术方面位居全国领先地位,天然气化工核心业务优势突出,企业经济效益和经营质量稳步提高,工厂已具备发展大规模天然气化工的实力。
【项目介绍】30万吨/年醋酸乙烯项目主要由空分装置、脱硫装置、整合甲醇装置(77万吨/年)、乙炔装置(10万吨/年)、醋酸乙烯装置(30万吨/年)、聚乙烯醇装置(10万吨/年)及配套的天然气脱硫、空分、两台460吨煤粉炉、汽轮发电机组和公用工程等,项目总投资53亿。
DCS规模达13000点。其中乙炔装置、醋酸乙烯装置、聚乙烯醇装置为中国石化集团四川维尼纶厂自有技术,甲醇装置为英国DPT公司专利技术,空分装置为德国林德公司技术,具有工艺流程长,控制复杂,易燃易爆等特点。
2、项目特点
         四川维尼纶厂是一个以天然气为原料,采用部分氧化法生产聚乙烯醇和尾气甲醇的大型天然气化工企业,   天然气部分氧化制乙炔装置,工艺复杂,控制难度大,防爆要求高。
由于装置易燃、易爆、复杂、危险,尽管有安全仪表系统(SIS)联锁保护,控制系统一直采用国外知名DCS系统。
         项目是中控在中石化集团取得的第一个大型化工项目,也是国产DCS系统首次在中国石化化工板块联合装置上应用。
          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大型醋酸乙烯DCS国产化应用攻关”被中石化立项,组织各方联合攻关。
3、项目概貌
【工艺装置】项目建设主要包括新建10万吨/年乙炔装置、30万吨/年醋酸乙烯装置、10万吨/年聚乙烯醇装置、77万吨/年甲醇装置和公用工程装置等。
【规模及配置】I/O点数规模超过2万点,共采用了30对控制器、55套各类PC站,并需要与10多套SIS及其他第三方系统互联,机柜数量达到150个。

【控制难点】装置控制精度、速度、复杂度要求高。
       天然气部分氧化制乙炔,装置工艺复杂,防爆要求高。
       部分氧化单元要求反应温度在1500℃左右,同时,反应时间必须控制在几个毫秒之内,要求控制精度高、响应时间要求严格,控制方案复杂,氧比回路跟踪速度要求苛刻、对控制系统扫描时间要求高,氧比回路扫描时间要求在100ms以内。
        聚乙烯醇装置I/O规模在化工装置中属于超大。
       多控制域,达到50000点规模系统架构,实现CCR的应用模式。
4、项目意义
       30万吨/年大型醋酸乙烯项目是首次中标的三大石油公司的大型石化项目,该项目的中标,拓展了公司产品在石化行业的应用领域,扩大和巩固了中控在石化行业的影响力。
       项目包括众多化工联合装置及辅助工程,DCS系统采用公司ECS-700大规模联合控制系统,点数规模超过2万点,共采用了30对控制器、55套各类PC站,并需要与10多套SIS及其他第三方系统互联,项目无论从网络规模、控制复杂性、难度要求等都创造了公司承接项目历史。
        中控在川维30万吨/年大型醋酸乙烯项目的成功中标,在川渝地区企业及项目主要设计院(中石化宁波设计院和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产生极大震动,对我公司和产品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对提升公司的影响力产生了积极影响。
         技术专家认为,天然气制乙炔工艺,是在甲烷、乙炔等气体存在情况下的高温高压反应,危险性甚于乙烯裂解装置,项目的成功实施对中控未来拓展乙烯装置有借鉴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控流程工业过程模拟与设计平台(APEX)

中控新一代全流程智能运行管理与控制系统(i-OMC)

锻造底座 飞越巅峰 中控流程工业过程模拟与设计平台(iAPEX)正式发布

中控技术“135战略控制点”重磅呈现 实力引领流程工业产业升级

中控技术5T战略品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