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实现格尔木油田DCS报警系统管理

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实现格尔木油田DCS报警系统管理

概述

    当前,不管是国外的DCS系统还是国产的DCS系统,对于过程报警信息的处理大都使用专用的打印机打印到打印纸上,保存归档以及以后事故分析使用。但是,系统中只要有报警发生,打印机就会不停的打印,而且报警的产生次序没有存储,不能查出哪一个报警是最先发生的,一些有用的信息淹没在海量的无用的信息中,而且浪费大量的打印纸;而且经常出现因为打印机故障造成信息丢失的现象,非常不利于事后的事故分析。

    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是大庆紫金桥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通用工业组态软件。经过十几年的开发应用,已经广泛应用在石化、炼油、化工、冶金、制药、采矿、环保、电力、交通、智能楼宇、水利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的过程控制、管理监测、现场监视、远程监视、故障诊断、企业管理、资源计划等系统。

  • 具体功能介绍

    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为了解决上述DCS报警的缺憾,开发了一套专用的接口,可以与DCS系统的操作站相连,完全接受DCS操作站发出的报警信息。不仅可以完全取代DCS系统的专用打印机,而且还有存储,查询,分析报警等功能。

    该系统的主要包括报警信息采集模块,流程图打印信息采集模块,报警信息查询打印模块,流程图查询打印模块,实时报警信息显示模块等功能模块组成。

    报警信息采集模块:实时在线监测串口,有了报警信息及时处理,保证报警信息的完整性。

    流程图打印信息采集模块:实时在线监测串口,把流程图保存成jpg格式图像。

    报警信息查询打印模块:可以对报警信息按照最近1小时、8小时、24小时以及任意时间查询等灵活的查询方式,提供按照位号查询,以及对位号的模糊查询。对查询到的报警进行打印,导出到Excel保存。

    流程图查询打印模块:可以按照时间段查询最近收到的流程图,浏览打印查询到的流程图。

    实时报警信息显示模块:以报表的形式显示当前发生的报警,并且实时刷新当前发生的报警。对当前系统运行发生的报警一目了然。

    该系统推荐配置如下:

    硬件配置:

    计算机一台,配置Intel Core2 CPU、1G内存、160GSATA硬盘、100M网卡、液晶显示器,激光打印机一台。

    软件配置:

    Windows 2000 Server + SP4,SQL Server 2000企业版+SP4,Office 2000/2003,紫金桥监控组态软件3.6单机版一套。

  • 实现情况

    此套系统在大庆石化公司某厂横河DCS系统上成功实施,以下为部分运行截图。

  • 总结

    通过在大庆石化公司的成功应用,现场人员认为这个系统非常好,节省了大量打印纸,降低了生产成本;很少听到很吵得DCS打印机的声音了,改善了工作环境;而且报警信息不再丢失了。

    经过总结,该系统的主要作用有以下几点:

  • 避免了因打印机故障而经常造成报警信息丢失的现象,提高了自动化管理水平。
  • 在海量的报警信息中查询某个位号的报警也容易多了,可以对一段时间内的报警信息进行分析,发现并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报警,增加系统运行的稳定性。
  • 报警信息可以导出到Excel中,方便对报警数据的进一步利用。
  • 通过对报警信息的常年记录和跨年度、跨月份的同期报警对比分析,可以提供对事件的预判力,减少事件的发生概率。
  • 发生事故后,可以通过报警信息管理系统分析事故发生前后的报警信息,利于分析事故原因。
报警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完全替代传统打印机的报警管理方式,节省打印耗材和打印纸及打印系统维护工作量,降低生产成本。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