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实时数据库生产过程考核与SPC

实时数据库生产过程考核与SPC

生产过程考核通常是指在对生产过程中是否按着规定的操作过程或技术指标进行生产的过程进行检测和评定。它可以是按时间评测,如:周考核、月度考核等;也可以按生产机构评测,如:班组考核、车间考核等。生产过程考核是一种手段方法,常常与一定责任相关联,但它而不是最终目的,它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或减小环境污染等。而检测和评定方法的有效性和科学性,将直接影响到最终目标是否可以达到,手段方法错误可能会适得其反。

生产过程考核是基于在生产过程中不同阶段或时刻采集到的过程参数进行统计分析。数据准确性、数据分析方法及考核的操作过程是影响考核达到最终目标的三个主要因素。

数据的准确性由两个节环决定,一是检测设备的准确性,二数据传递过程的准确性。检测设备的准确性在一定时期通常是比较固定,除了要定期维护外,如果达不到要求的准确性,那么就需要更换。这里的数据传递过程是指数据由检测设备测出来到进入数据分析系统的数据采集过程。这一过程如果完成是由人工完成的,那么设备操作人员对设备的熟练程度、操作习惯以及操作人员与数据结果的利益关系都将影响数据的准确性,因此建议这一过程尽可能使用现代化通讯手段(如利用紫金桥的设备驱动程度)自动从检测设备获取。

数据分析对象(要分析的数据)应该针对不同岗位有所不同,对生产操作人员来说,应该考核分析的是实际生产过程产生的工艺状态值与工艺目标值(如,温度的目标值、压力目标值)之间的偏差,也就说应该先得到偏差,再对其应用SPC方法进行统计分析。对于生产工艺人员或管理员则不同,对他们的考核的数据对象应该是产品的质量、产品的产量及能源和原材料的消耗数据信息等。因为虽然这些结果是由生产操作过程决定的,但操作过程中遵循工艺目标值是由他们制度的。

从对于生产过程目标(质量、产量、消耗)影响来上说讲,除了人的因素,还有设备、环境、材料、方法(工艺过程)等因素。考核的对象当然是人了,但在一定时期内只有设备、环境和材料等影响因素是相对固定的,才能对人进行考核。也就说,我们首先要制定一个考核操作过程。

在进行考核之前,我们要完成以下三个操作过程:1、分析过程;2、维护过程;3、改进或规范工艺过程。

 

 

分析过程就要了解当前的生产的工艺过程,哪些工艺参数对产品目标(质量、产量和消耗)有影响,如何影响;生产的产品是否处于统计控制状态下、过程是否有能达到当前产品目标。现在,数据的处理和判定过程是否处于统计控制状态已经可以通过计算机自动完成(紫金桥实时数据库的SPC组件就是用于此目的的)。由于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及状态判定是由计算机自动完成,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影响,因此分析结果更准确,更可靠。

维护过程就是监控过程性能,查找变差的特殊原因,并采取措施消除特殊原因。对生产过程重进行统计分析,直到使用分析过程达到受控状态。

改进和规范工艺过程就是如果当前的设备、环境、材料及工艺过程可以达到要求的产品目标,那么就要将当前的工艺参数和工艺过程规范化(设备、环境、材料在一定时期内是相对固定的),形成当前考核的标准;如果不能达到要求的产品目标,就要通过升级设备、改变环境、变换材料及调整产生工艺过程,或者调低产品目标,从而使生产过程达到统计受控且统计结果满足各产品控制目标。

在这里需要强调是的任何生产过程都是动态过程,设备、环境、材料等因素并不是一成不变。当这些因素发生变化时,要重新调整工艺过程,重新制定考核标准,这样才能达到考核的目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