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小“无弧”直流继电器解决电动汽车“自燃”大问题

小“无弧”直流继电器解决电动汽车“自燃”大问题

2011/12/31 11:18:14
    随着国家“十二五”规划中,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的出台,全国各主要城市都将发展电动汽车和充电设备作为新能源产业的新增长点,其中不乏深圳、杭州这样的试点先行城市,那里正穿梭着以出租车为运营主体的电动车。正当人们为这一节能减排新事物充满好奇,争先恐后地乘坐时,2011年 4月11日下午3时,一辆纯电动力出租车在杭州街头营运时发生自燃,几乎完全烧毁——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跃然纸上,虽然自燃事故中没有人员伤亡,但人们还是不禁要问:电动汽车安全吗?

  汽车自燃事故是频有发生的,这主要由于汽车线路故障或老化,在运行时产生电弧。高温的电弧和电线绝缘层或汽车内饰等易燃材料接触就发生了燃烧,可以说,电弧是汽车产生自燃的主要原因。而电动汽车作为一种纯电动力的车辆,采用蓄电池工作方式,功率往往在50KW以上,电压在300V以上,车辆上各种控制线路复杂,特别是电池主回路的“动力线”,电压高,电流大,极易产生电弧,对接通分断的电器设备有着很高的要求。尽管电动汽车有着严格的阻燃标准,但真正“无弧”接通分断的继电器产品,才是从根本上解决“自燃”问题,杜绝这种现象的产生。

  上海诺雅克电气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NEV系列“无弧”直流继电器,是全球第一款750VDC分断无弧产品,从10A到200A的电流等级可以满足电动汽车的预充电设备、电动汽车空调、DC-DC、充电机、双模电动汽车或小型纯电动汽车的主电源回路的控制要求,继电保护单元可以满足大型纯电动汽车和电动大巴的主电源回路的控制要求。该款产品将电力电子器件与有触点产品有机结合,大幅度地提高了灭弧性能,相对于国外产品使用高昂的触头合金材料和复杂的加工工艺,降低了成本,并且电气寿命高达10万次。与传统继电器相比,可以无弧通断感性负载、安全的隔离功能、结构简单、可靠性高;与功率半导体器件相比,无需外配散热器件,大大减小了产品体积、无需单独配驱动电路。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车体、充电设备、通信直流电源和光伏系统。

 

  小“无弧”直流继电器解决电动汽车 “自燃”大问题,诺雅克NEV系列“无弧”直流继电器已应用于国内几家知名电动汽车企业,相信它将为电动汽车的安全使用提供更为有利的保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12VDC控制交流接触器在电动汽车充电桩中的设计与应用

低功耗数控接触器的设计与应用

一体化数控接触器的设计与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