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2010年我国环境水质在线监测行业的现状与未来发展分析

2010年我国环境水质在线监测行业的现状与未来发展分析

2012/1/10 13:42:17

环境水质在线监测仪器主要安装于污染源企业排污口或河流断面、湖泊、水源地等监测点,通过仪器自动采水取样、监测仪器自动实时在线分析监测因子(如COD、氨氮、总磷、总氮等),将监测数据上传至相关环保部门进行数据的分析比对,实现对污染源或河流断面、湖泊、水源地的实时监控。
从应用领域来分,环境水质在线监测仪器的应用领域主要包括污染源在线监测和地表水水质在线监测。污染源在线监测主要应用于城镇污水处理、化工、造纸、钢铁、制药、医疗、酿造等行业;地表水水质在线监测主要应用于河流断面监测、湖泊监测、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等。
2010年,我国经济运行已成功摆脱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冲击,开始进入常规增长的轨道。同时,2010年又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为了确保“十一五”规划中减排任务的完成,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颁布了多项有关环境监测仪器设备的政策、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了环境监测仪器设备在环保领域的作用和重要性,肯定了环境监测仪器在节能环保产业中的地位。在此基础上,此前因金融危机而显低迷的环境监测行业市场也呈现出了大幅度增长。
2010年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关于2010年主要污染源总量减排监测体系建设考核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有效性审核工作的通知》、《2010年全国环境监测工作要点》等文件,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颁布的关于环境监测仪器安装、运营、数据要求等有关规定和政策,对环境监测设备的自动化、稳定性、精确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使环境监测仪器行业开始进入一个管理、竞争更加有序的市场环境,也促进了监测行业运营服务的发展。

一、行业竞争格局
目前环境水质在线监测仪器市场的区域分割较为明显,单一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不大,市场集中度较低,市场上暂未出现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厂商。行业内竞争实力较强、规模较大的企业主要有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怡文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宇星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等。其中,河北先河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已登录国内A股市场,成为业内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聚光科技2009年水质在线监测类产品的营业收入为3,912.12万元;先河环保2009年水质在线监测类产品的营业收入为2,012.04万元。2010年,聚光科技环境水质监测系统的营业收入为10,203.59万元,先河环保水质在线监测类产品(污水在线自动监测系统与水质连续自动监测系统相加)营业收入3869.50万元。

二、废水污染源在线监测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
2000-2010年我国COD在线监测仪器产值的增长情况如图所示:


                             单位:万元
 
注:2005年缺乏数据
数据来源: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目前全国已建立了省控污染源在线监测体系的省份约12个,其他省份正在加大有关污染源监测体系的建设。除了因省控、市控重点污染源的增加而新增的监测仪器安装外,现有污染源企业水质在线监测仪器部分时间较旧,存在着更新换代的需求。因为环境水质在线监测系统一般按照在进水口和出水口,环境潮湿、使用的试剂存在一定的腐蚀性,仪器的寿命一般在3-5年,定期需要进行更换,增量加大与存量更换的需求将推动废水污染源在线监测仪器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根据环保产业协会网站资料及中国工控网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14年我国污染源在线监测仪器的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8.03亿元。2008-2014年污染源水质在线监测仪器预计市场规模如下图所示:


                            单位:万元
 
资料来源: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国工控网

三、地表水质在线监测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
根据2007-2009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统计显示,全国主要河流、湖泊、重点水利工程地表水国控监控断面,2007年为569个,2008年为571个,2009年为633个。根据《2010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0年,全国重点城市监测395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其中地表水水源地245个,地下水水源地150个。2010年,对全国182个城市开展了地下水水质监测工作,水质监测总数为4110个。全国地下水质量状况不容乐观,水质为优良-良好-较好的监测点为1759个,占比42.8%,2351个监测点的水质为较差-极差级,占比57.2%。
环保部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已明确将氨氮、氮氧化物的监测约束性指标加入到现有的监测指标中,因此监测仪器行业必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这两方面设备的投入。地下水监测排放总量监测及监督性监测也将得到加强,重要断面补充生物毒性、重金属、POPs等危害人体健康的污染物监测。水利部门近年来也开始重视水质监测工作,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国的水质监测网络体系。在“十二五”规划期间,重金属、生物毒性等监测因子也被纳入监测范围,地表水水质在线监测市场将会是环境水质在线监测仪器市场增长的亮点。根据环保产业协会网站资料及中国工控网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14年地表水水质在线监测仪器市场的市场规模将达11.83亿元。2008-2014年地表水水质在线监测仪器市场规模如下:


单位:万元
 
资料来源: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国工控网

四、行业发展趋势及展望
环保部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已明确将氨氮、氮氧化物的监测约束性指标加入到现有的监测指标中,因此监测仪器行业必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这两方面设备的投入。随着污染源基础参数的监测设备已基本安装完全,今后的新增监测数量将会有所减少,2006年以前安装的监测仪器将开始陆续更换,也会带来一批市场需求。但在环境监测项目上,由于新政对市级以下监测站及农村监测的关注,必将会导致这些地区市场需求大幅度提高,因此监测准确、价格合理的国产仪器将会受到欢迎。
据《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纲要(2010-2020)》及《2011年全国环境监测要点》:全国重点流域干流及主要支流、重点湖库、近海海域和跨国界河流;省界断面、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自动站;县级城市空气质量监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辽宁中部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武汉周边城市、长株潭城市群、成渝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等区域推进空气质量的联合监测。
地下水监测、温室气体、重金属(汞为重点)、机车尾气排放总量监测及监督性监测也将得到加强;逐步开展PM2.5、臭氧、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汞等项指标例行监测。重要断面补充生物毒性、重金属、POPs等危害人体健康的污染物监测。
根据上述分析,结合目前环境监测行业发展现状,环境监测仪器生产行业今后将会继续稳定、持续地发展,根据国家对重金属、环境空气、流域、土壤等方面监测项目增加,监测点数量的增加,在未来的2~3年,整个环境监测仪器行业的产值和利税总额将会以30%左右的速度加速发展。仪器生产和制造方面,随着国产仪器主要零部件的国产化,国内仪器厂商的市场占有率会慢慢扩大,而外资企业由于在关键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仍会继续在我国的环境监测仪器市场占有一定份额。运营市场方面,随着有关部门监管力度的加强,运营企业的数量将逐渐缩小,少数规模大、实力强的运营企业将逐渐成为运营市场的主力军(资料来源:中国环境产业保护协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