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紫金桥软件与SHIMAX MAC3系列仪表的通讯

紫金桥软件与SHIMAX MAC3系列仪表的通讯

SHIMAX MAC3系列仪表支持RS485接口与紫金桥软件的通讯,通讯协议是Modbus协议。下图是SHIMAX MAC3通过RS485与紫金桥软件通讯的接线图。

 

MAC3通过RS485与紫金桥软件通讯接线图

 

    还要对SHIMAX MAC3系列仪表的通讯参数进行设定,按住仪表的MENU键3s,会弹出,通过向上键选到,通过MENU一次进行如下参数设置。

这里需要注意,选择Modbus通讯,需要选择后面的两种检验方式。

    下面以Modbus RTU方式为例,通讯参数设置为:9600,8,无,1。校验方式为CRC-16.设备地址为1。

这样SHIMAX MAC3系列仪表端的通讯参数就设置好了。

下面打开紫金桥软件,在数据库页下面找到设备驱动/MODBUS/MODBUS仪表/MODBUS(ASCII&RTUCH串行口通讯),双击弹出设备定义对话框,

 

 

    这里的设置大部分都不需要特殊说明,需要说的是简易把数据更新周期设置的稍大一点,因为如果是50ms左右,表有些时候就不正常通讯,造成超时。通讯参数要设置好,和仪表的一致,这里是9600,8,无,1。

    点击下一步,进入modbus设备定义对话框。

    

    这里协议类型选择RTU,存储器类型选择16位,支持6号命令。单击完成及完成了设备定义。

    

    双击点组态,进入数据库组态,建立模拟IO点A1,新建外部连接,

    

    SHIMAX MAC3系列仪表支持Modbus的03,06 号命令,也就是HR寄存器。根据地址标设置好偏置,选择数据类型,读写属性等。这样通讯的相关设置就完成了,运行系统就可以通讯了。

具体的偏置地址标请参考SHIMAX MAC3仪表通讯说明书。本文后面会有一个简单的地址表。

通信地址表:

    注意:这里的地址是16进制的,而在紫金桥软件中的偏置是10进制,需要进行转换

 

 

    注意:通过Modbus方式读取数据,并不能把小数点读取上来,也就是读取的数据是个没有小数点的整数。可以通过量程变换来解决,比如

    他的小数点是固定的1位小数点,我们可以做如下量程变换

    这样,采集上来的数据就是我们需要的数据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