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S7-200双机通信在市政顶管挖掘机项目中的应用

西门子S7-200双机通信在市政顶管挖掘机项目中的应用

2006/5/9 20:40:00
摘 要:

  本文通过讲述s7-200PLC双机通信控制系统在顶管挖掘机改造中的成功应用,概述了改造此类该设备的特点,介绍了控制系统总体方案,硬件构成及PLC程序设计的功能特点

关键词:

  顶管挖掘机,PLC;双机通信

Abstract:

  This paper gives a detailed introduction about the S7-200 PLC control system, It also discusses in detail the base structure, the principle, and the communication protocol of the system, explicates the superiority of the system comparing with other similar systems, and gives the software implementation procedure of the PLC system.

Key Words:

  peak pipe grab , PLC, two machine communication.

一 前言

  针对原来顶管挖掘机的机头随着挖掘长度的增加,控制电缆(31芯)的增长,在插拔过程中电缆的故障率较高,维修较麻烦,而且电缆也笨重,为改善这种状况,需对原有的控制系统进行改造,将机头与主控站的电气控制连线改为可编程控制器(PLC)通讯方式,可编程控制器(PLC)的高可靠控制性能将极大地提高原操作系统的性能,而通讯电缆仅只有2芯,重量轻,使用方便,维护简单。

二 ,设备工作原理及改造方案。

  1 ,此顶管机为意大利进口, 包括两个部分, 机头部分跟主控站部分 ,该机可进行地面遥控操作,主要参数实现动态数字化显示,还配备有灯光模拟盘和故障声光显示,可以一览机内和地面各系统的工作情况 。结构紧凑、机械化程度高、管内无需人操作的全遥控式控制、顶进安全、顶进过程无需降水、方向易控且稳定,出的泥浆需要另外采用泥水处理设备处理。适用于混凝土管及钢管的管道顶进。



  2, 控制要求
  在主控室控制机头的 电机, 水泵, 油泵, 纠偏, 主机启动,停止,正反转。工作阀开关,旁通阀开关,总方向阀开关。 为开关量控制, 同时 ,机头的 纠偏跟水平,偏转有6个模拟量要在控制室的仪表上面显示出来 。 可以通过观察模拟量的值, 来即使的操作机器 。 使之正常运行。

三 系统构成

  该自动控制系统如图所示,采用西门子公司的 S7-200 PLC系统;该系统是具有高速、高效、高可靠、一体型CPU的PLC系统,通过200高性能的通信功能,用NETR,NETW指令,主控制室的PLC作为主PLC,机头的224CPU作为从站 ,通过在控制室操作,来控制机头的设备,来达到双机通信控制。


主要设备选型



四 结束语

  该系统于2004年11月投入运行后,设备运行稳定可靠,克服了原来系统不稳定的弱点,而且检修方便 ,由于信号线的大幅减少 ,使用也比原来方便了很多,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得到了良好的效果。产生了很高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西门子 S7-200系统手册
2、西门子 深入浅出S7-200

项目负责人:覃宁凤
2005-8-29于广州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用RS485网络实现三菱PLC与三菱变频器多机控制

用三菱的FX2N PLC实现N:N网络(令牌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