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艾宝科技为广州地铁定制便携式一体机

艾宝科技为广州地铁定制便携式一体机

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成立于1992年12月28日,是广州市政府全资大型国有企业。广州地铁已建成开通五条线路,总里程150公里,运营日均客运量近300万人次。为了迎接2010年亚运会,广州地铁已兴建多条地铁线路。根据广州中长期铁路发展规划,目前在建的线路包括广州市轨道交通三号线北延线、四号线北延线、六号线首期、二/八号线延长线、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珠江三角洲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广佛线等。
 
在地铁建设和运营中,钢轨作为轨道结构的重要部件,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铁路的行车安全和钢轨的使用寿命。以往检查轨道的工作,都是由人工进行测量和分析,精度不准,效率不高。后来,有人利用工控机或平板计算机来测量并记录轨道状态,虽然效率比人工高了很多,但由于环境比较恶劣,测量系统不是很可靠,而且测试系统和服务器之间的数据交互受外界环境影响,无法在复杂多变的情况下稳定使用。此外,这些工控机或平板计算机有时会受外界环境影响而重启,这就造成了测试数据的丢失,以致影响项目的正常开展。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和艾宝合作开发为广州地铁提供便携式轨道检测系统。艾宝科技定制开发便携式一体机作为检测系统的硬件平台,并提供检测系统中相关硬件接口,而铁科院则以多年积累的计算机信息集成技术及铁路车辆轨道动态检测技术为基础,负责开发该检测系统的软件。系统的前端是高精度采集,中间是现场数据分析及结果显示,可进行超限判断和各类报表输出,后端是以计算机通信和数据库技术为基础的管理信息系统。
 
艾宝为该轨道检测系统定制的便携式一体机,全铝镁合金无风扇设计,结构紧凑,携带方便,坚固耐用,通过IP65 认证,具有防水、防尘、防震、宽温等特点,适合于恶劣的环境下工作。为了解决轨道检测系统工作中遇到的震动问题,艾宝科技的研发团队采用特殊硬盘防震设计结构(已申请专利),提高便携机的强固性,此外,特殊的包角处理,可以在剧烈撞击时保护机身。这款便携一体机具有2个标准PCI槽扩展和1个mini PCI槽扩展,具有2个GigE、2个SATA、8个串口、8个USB 2.0,6~36V宽电压输入,内置长效电池续航力的锂电池,并配备艾宝的电源电池管理软件,保证轨道检测系统可以长时间工作,无需二次充电。艾宝采用的LCD显示屏高亮低温,在烈日下可视,不会反光,非常方便用户在户内外使用。
 

这套轨道检测系统,可以检测轨道的高度、轨向、轨道不平顺质量指数、轨道谱。轨道几何及断面测量采用梁结构方式的惯性测量及摄像式的图像测量原理,轨道几何包括不同波长的高低和轨向、轨距、水平、三角坑、超高、曲线半径、复合不平顺等。所有测量数据和结果均可通过无线传输的方式将数据传到后台数据库。该轨道检测系统是指导养护维修的重要参考,是轨道车辆在线安全检测及管理系统。在广州地铁的项目中,它从铺设贯通、轨道精调、联调联试、试运行、验收以及开通运营后等不同阶段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最新的轨道动态检测数据分析结果表明,广州地铁的轨道平顺性满足客运专线运营要求,其整体的平顺性比以前的线路有了较大提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艾宝 RPC-5400坚固耐用型笔记本

艾宝科技 强固型手持终端

艾宝 测量测控便携移动平台PXIe-1583

艾宝科技 高配版无风扇嵌入式工控机ARB-8900

艾宝科技 北斗便携机RPC-5300